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SOS!“救”在千岛湖
2018-06-07 09:18

2017年2月3日搜救金紫尖6名登山者。

  

2018年6月2日参加梓桐西湖村路段救援。

 

冲锋舟训练。

  

2018年5月3日在宋村搜寻失联老人。

  

2016年9月14日在左口乡墙里村救援搜寻失联老人。

(图片由童炼杰提供)

“梓桐镇西湖村附近有车子落水,请求‘民安救援’前往救援,23时队部集合,着队服,带手电、水下机器人、声呐、潜水装备等,报名接龙……”

前两天,时针早已过了22点,杭州千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秘书长童炼杰,忙完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从办公室离开,突然接到队长王建明打来的电话。很快,这样一条指令微信就从童炼杰的手机中发出,救援行动也随即展开。

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全称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淳安大队,成立于2016年6月,现有队员35人,其中,女队员5人。

“我们是一群热爱公益的人,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

7天6夜,不放弃不抛弃

金紫尖,海拔1450.8米,是淳安境内第二高峰,其整个山脉由数座山连成,横向约5公里,纵向约8公里。

2016年9月14日中午12时44分,民安公益救援队接到村民求助,称左口乡墙里村一位老人失联。

“记得很清楚,接到通知的时候,天正下着大雨,我们8个队员先行赶到村里后,立即冒雨上山展开搜救。” 民安公益救援队副队长胡小山回忆说,老人是去金紫尖山里采草药和野生猕猴桃的,已一夜未归,“因为金紫尖地势陡峭,加上悬崖遍布,考虑到队员自身安全,搜救行动到晚上8点多就暂时先撤下山来了。”

接下来的搜救行动,难度和时间远远超出了民安救援队员的想象,最后参加搜救人数之多也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

“这次搜救行动,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7天6夜的持续搜救,也创下了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组建以来最大规模、最长时间的一次搜救——除了本地救援队和公安、消防及村民之外,周边县市的救援大队都过来增援了,最多的时候搜救队伍达到了300多人,而胡小山更是在7天时间里,有5天上到了海拔1100米处搜救。“地上湿滑加上山体陡峭,每上一步都非常艰难,体力严重透支,不夸张地说,当时真的是全靠一种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

“村民上山搜救,原先乡里说好是要记耽误的工时的,但他们得知我们完全是公益的,就一致决定放弃这个误工费。他们说,看救援队那么辛苦,一分钱报酬不要,我们找自己村里人,这钱拿不下手啊。”胡小山说,那一刻他和队友们也被感动到了。

水深14.6米,一转身遇难者就贴在我面前

26岁的冯学文曾经是救援队最年轻的队员,现在还排在倒数第二。

冯学文是从朋友圈里无意中发现淳安居然有这样一支救援队的,“曾经当过兵,所以看到这条微信,我立马就有了一个念头——要是能到救援队做点公益,这人生就没有缺憾了。”

和许多公益救援队一样,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加入救援队的初衷也都差不多——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自己和别人的人生都温暖一些。

2017年9月10日,王阜乡严家水库有人落水,救援队紧急出发。

“这次救援,是我第一次在水下接触到落水遇难的人。当时水深14.6米,我一转身,发现他就在我面前,张开的双手距离我的脸部不到30厘米。”冯学文比画了一下当时看到的情景,“确实吓了一大跳。水下本来伸手不见五指,是手电筒的光扫到他人的。不过,我很快就镇定下来,然后心里说了句:我来带你回家了!”

后来每次搜到落水遇难者,冯学文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对遇难者说一句,“我来带你回家了。”冯学文说,这样就从容多了。

因为是家中的独子,家里人对冯学文参加公益救援队表示支持,唯一的要求就是一定要确保自身的安全。

“其实在救援现场,特别是紧急情况下,就顾不得这么多了。”冯学文笑着说。2017年3月22日,建德李家镇有砖窑坍塌,淳安民安公益救援队连夜驰援。由于此次救援作业空间位置小,空气中有大量粉尘,而且还要冒着二次坍塌的危险,现场指挥部决定组成突击队,轮番手工挖掘施救。

“当时他们说戴眼镜的不能上,我就和他们理论,有戴眼镜的上去了,为什么就不让我上?!结果,我也加入到这支‘敢死队’里去了。”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冯学文,此刻眼里透射出的是男儿的血性。

“当时现场有5支公益救援队伍,当现场指挥员问谁报名加入突击队时,我们队一下子有4个人举起了手——8个人的突击队,我们淳安大队占了一半。”大队长王建明至今还为队员们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勇气和精神感到骄傲。

找到幸存者,对讲机里就呼找到“元宝”了

2017年春节正月初七,还是金紫尖这片山。

直到晚上8点,登山赏景的钱先生一大家子共6人,仍音讯全无。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会同公安、乡政府的干部,展开了大范围的搜救。

“我们先上去了一批队员,但是后来联系不上,在山下指挥的我、胡小山还有几个就商量着朝另一个方向再去搜搜看。”夜幕沉沉,王建明和胡小山边走边朝着山里大声呼喊,试图与失联的人取得联系。突然,一声很微弱的回应声传来,“当时精神一下提起来,心里就想:‘元宝’有戏了!”

“元宝”是救援队对幸存者的昵称,也是每个救援队员最渴望出现的奇迹——每次找到幸存者,救援队的对讲机里就会呼找到“元宝”了。

1小时40分,胡小山和王建明几乎是一口气爬到了发出救援信号的地方,找到了失联6人中的4人,并了解到了另外2人的情况。

“这两大两小4个人就在悬崖边,往前一点就有可能发生意外,很危险。”等心有余悸的王建明、胡小山将4人安全护送下山,已是凌晨4点。天亮后,脚部受伤骨折的钱先生和他母亲也被安全护送下山,整个救援历时整整16个小时。

如今,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全队有15个潜水员,水下搜救能力强也成为这支队伍最大的特点。两年多来,救援队共参加各类救援46次,其中,水下搜救20次,帮助17位落水遇难者得以顺利“回家”。

2017年9月20日,淳安县颁发首届道德模范奖,被队员们称为“定海神针”的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发起人之一——娄善良,登上了十大道德模范的领奖台。

娄善良一直说,这个荣誉属于整个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