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无饮食车厢成杭城文明新的“金名片”
2018-04-19 09:34

“在地铁车厢里吃东西感觉难为情”“拿在手里下车再吃,不差这点时间”

地铁是一张代表城市形象的名片,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

在地铁车厢里无所顾忌地吃包子、喝豆浆、吃零食,在地铁1号线开通之初,曾被网友和媒体频频吐槽。因为吃东西不听劝,反而和周围乘客发生冲突的“豆浆哥”、“葡萄姐”,也成为了当年的“网红”人物。

随着地铁2、4号线相继开通运营,杭州地铁连线成网,越来越多人加入“地铁族”,杭州地铁全线网现在每天的客流量都在150万人次左右。在地铁车厢里吃东西的不文明现象,会因为客流大幅增加而更普遍吗?

记者体验早高峰 整列地铁无人饮食

早上大家赶时间,两个肉包、一杯豆浆,边走边吃,早饭就在路上解决了,但这些美食进了密闭的地铁车厢又是另一种味道了。

昨天上午8:30左右,记者从1号线江陵路站进站。从进闸到坐自动扶梯,从等候列车到上车,记者注意到,拎着早餐进地铁站的人也不少,他们会上车开吃吗?但坐上列车,记者在车厢里来回走了两趟,并没有发现有人吃东西。很多年轻人都是将早餐拿在手里,但没有当场开吃。

“1号线刚开通时,车厢里吃东西的人挺多,现在好像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拿在手里,你一个人吃,感觉也挺难为情的。”从闸弄口站上车的杨女士认为,大家已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地铁车厢不能饮食的规定,“早起在家解决,或者到站下车再吃也一样,不差这点时间。实在赶时间,就在站台上吃完再上车。”

“人人都是劝导员,我很少动嘴皮子了”

王瑞,杭州地铁2号线和4号线列车安全队队长,他自2015年3月加入杭州地铁安全队,三年来在与乘客不断打交道之中,切身感受到杭州地铁文明乘车的变迁。“这种变化是很明显的。以前,对杭州市民来说,地铁还是新鲜事物,市民都不知道怎么买票,不知道在哪个区域刷卡。列车到了,挤成一团上车。现在情况好多了,好习惯在慢慢养成。”

他也特别提到了车厢饮食的变化,和记者的观察结果一致:“以前乘客吃东西的现象很普遍,我们的安全员和他们说,车厢内不能吃东西,他们都不能理解,有的还觉得我们多管闲事。”

王瑞说,“钉子”碰多了,我们安全员也很着急,用什么方式劝导乘客会更容易接受?这是我们总结出来的几点经验:除了要特别注意面部表情和文明用语,我们会用“榴莲自己吃着香,别人闻着臭”的例子告诉乘客,在密闭车厢里吃东西,会引起周围乘客的不适,要是饮料打翻了洒在车厢地板上,可能会导致其他乘客滑倒摔伤;看到小朋友吃东西,我们除了提醒家长,也会跟小朋友直接沟通,告诉他们不在车厢吃东西和文明相关,这正好也是学校文明教育的一次实践;面对好面子不听劝的乘客,我们会耐心反复讲道理,这时候旁边的乘客也会应和我们,基本上结局都是完美的。

王瑞说,现在他感到最温暖的是,有的乘客经过劝导,还会跟你说“不好意思”。“现在安全员都很少动嘴皮子了,一有人吃东西,就会有乘客站出来劝说,人人都是劝导员了。”

地铁文明一天天在提升

地铁与杭州市民“相识”近六年了,从最初的“陌生人”到最熟悉的“朋友”,伴随着“友谊”与日俱增,地铁文明也在一天天提升。

杭州公交在2010年推行“无饮食车厢”,杭州市民不依靠罚款等强制措施也能让车厢禁食成为一种风气,这也是杭州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同样是公共交通工具,杭州地铁开通后,借鉴公交经验,宣传乘客守则,依靠市民自觉、地铁工作人员劝导和媒体反复宣传,车厢内不饮食也渐渐成为杭州市民约定成俗的好习惯。

其实,地铁文明乘车除了车厢里不饮食,还体现在文明礼让、先下后上等很多方面。

G20之前,杭州市地铁集团开展“地铁文明一米线”文明乘车活动,让文明礼让、先下后上、车厢内不饮食等行为成为乘客们的自觉行动。随着G20杭州峰会召开,杭州登上国际舞台,杭州人整体的文明水平在提升,地铁文明也与杭州人的日常生活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李尚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