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温暖同车行
2018-04-17 09:37

公交监控拍摄的帮扶画面。

公交女司机抱残疾乘客上车

乘客下车搬轮椅,五六个人抢着让座

昨天,市民严先生给公交公司打来了电话:“我要表扬一位帮助他人的公交司机,不过她帮助的对象不是我,而是另外一位残疾人乘客。”

事情还要追溯到上周。14日下午2点多,严先生乘坐196路公交车出行,当车子在汽车南站停靠时,驾驶员韩斐却突然离开了驾驶室,从开启的前门冲了下去。这样的情景让车上的乘客都有些疑惑,直到她抱着一位残疾人上来,大家才恍然大悟。

“虽然对方也是个女的,但韩师傅人也不高,抱她上来还是蛮吃力的,前排有几位乘客也赶紧上去帮忙,大家还给她让了座,直到安顿好后韩师傅才重新开车上路。”严先生说。

当车子到达红菱新村站,韩斐又耐心地将这位残疾乘客抱下车,帮她安置好轮椅,并推到了公交站台上,这才放心回到车上。严先生说:“谁都有行动不便的时候,需要社会的帮助和理解,这位驾驶员的表现感动了我们一车人,我和几个乘客当时就约好了,要给公交公司打电话表扬她。”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韩斐。得知受到了乘客们的表扬,她爽朗地笑了:“这是我们的工作流程,肯定要帮的。”

原来,当天在汽车南站,韩斐驾驶的196路公交车已经起步。余光中,她看见站台旁有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正在招手,于是马上二次停靠,打开了车门。面对着高一级的踏板,这位乘客面露难色,韩斐没有多想,就下车向她走去。

“这位乘客可能是中过风,双腿是僵硬的,抱起来还有些费劲。其实在抱她时,我也有些担心,因为常年开车,自己有腰椎盘突出的职业病,不敢用太大的力气。”韩斐说。

严先生夸赞她的举动感动了一车人,韩斐自己则说,乘客们的理解和支持更让她感动。“我将乘客抱上车后,想找个方便下车的位子,就喊了一声谁能帮忙腾个座位,没想到瞬间靠门边座位的五六个乘客都站了起来。不仅如此,坐在第一排的乘客还主动下车,帮我把轮椅搬上车来,你说是不是大家都是热心肠?”

开了十年公交车的韩斐,是已经落地生根的新杭州人。过去她开318路,经过景区时,常常有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车,对此她也是能帮就帮,搀扶一把,或者耐心地多等一会儿。在她看来,“这都不算个事儿。”

那位被她抱下车的残疾乘客,口齿不清,表达起来很费劲,但还是努力挤了一句“谢谢”。韩斐说,这就是一份最好的收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王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