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为了受伤男童尽早得到救治,他“违法”上路
2018-04-10 09:53

市民李先生:清明节那天,我在路上看到一位交警没戴头盔,还骑着摩托车带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看了微博才知道,那位交警是护送受伤男孩和男孩家长去医院。我很感动,向这位交警致敬!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可是,就在清明节那天,不少杭州市民看见了一个骑着警用摩托车却不戴头盔的交警——这不是“知法犯法”吗?

事出有因,这位交警“违法”上路的背后,是他面对突发事件的果断和对群众的细心。

一辆“暴躁”的面包车

4月5日上午10点左右,余杭交警良渚中队民警闻亮正在320国道沿线执勤。在七贤郡附近路段,他发现车流中有一辆面包车格外“暴躁”。“那辆车不停变道加塞,还狂按喇叭。”闻亮回忆,“我走上前去,准备把车拦下来,发现驾驶座上的男司机还在不停喊叫。”

这个特殊情况引起了闻亮的重视,他迅速扫视面包车车厢,发现车后排躺着一名七八岁的男童,满脸是血。原来,男童在家玩耍时,不慎将刀片插进了右眼,他的父母赶紧抱着他,开车赶去医院寻求救治。

闻亮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为面包车开道。“开出没200米,我发现路上堵车太严重了,开道没效率。”闻亮说,他于是决定让男童的妈妈抱着孩子坐上警用摩托车,由他骑车送他们去最近的良渚医院。

当天天气不佳,气温仅10℃左右,天上还飘着小雨。为防受伤男童在途中着凉,闻亮拿出雨披,为男童盖上。考虑到男童妈妈的安全,他又摘下自己的头盔,交到了对方手中。

就这样,不戴头盔载人行驶的“违法”交警踏上了紧急求医之路……

一路上满是暖心的细节

驾驶警用摩托车疾驰近10公里,闻亮终于带着男童母子赶到了良渚医院。可是,医院的救护车刚刚全部派出去,一时半会儿调不出车子帮助男童转院治疗。男童的右眼还在流血,他的妈妈情绪几近崩溃,闻亮果断决定:“我用摩托车带你们去省人民医院!”

从良渚医院到省人民医院,这一路上,闻亮表现出的不仅是果断,还有细心。为了尽快赶路,他开启了警用摩托车的爆闪灯,但只是偶尔鸣响警笛,提醒社会车辆注意。“我的车上有小孩,一直鸣笛对他的耳朵不好。”闻亮说,“他的妈妈当时很焦虑,我也要顾及她的情绪。”

闻亮记不得自己用了多少时间赶到省人民医院,但是,有个细节,他记得很清楚:“我全程几乎没有减过速,无论地面道路还是高架,大部分司机都主动让行,一路上还是很顺利的。”

无论结果如何,他都要尽一份力

赶到省人民医院,闻亮将男童送进了急诊通道。“我看他妈妈的情绪已经不行了,再一问,她果真连手机和钱包都忘了带,这时候我肯定不能先走的。”闻亮说,他当即为男童垫付了医疗费,并承担起了陪护、跑腿的工作,“孩子那么小,我心里也很为他着急,希望他可以及时得到救治。”

省人民医院医生初诊后说,孩子伤势很重,伤眼有可能保不住,建议将孩子转去浙医二院进行治疗。闻亮听后,不断安抚男童妈妈的情绪。随后,男童的其他家属陆续赶到省人民医院。“我把孩子送上转院的救护车,看他们离开省人民医院后,才发动摩托车赶回良渚。”闻亮说。

闻亮护送受伤男童就医的消息在微博上传开后,不少网友为他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行为点赞。面对各方的赞誉,闻亮很谦虚:“处置突发事件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当时只愿孩子的眼睛能够保住,希望能为他的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