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从警10年,他守着近170公里江面,救助超过100人
2018-03-21 09:11

最不“脚踏实地”的辖区,最“走心”的人

昨天,杭州的风真是不小。钱塘江边,一艘巡逻艇在拍岸浪的波动中慢慢靠向锚地。

刘朝玉身上的救生服很醒目,醒目到让人忽略了救生服下的警服。他低头走出驾驶舱,一个箭步跳到岸上,将船缆固定好,整个过程十分流畅。

45岁、从警10年,刘朝玉几乎没有和犯罪分子打过交道,也没有处理过群众扯皮之类的纠纷,他的“对手”就一个——身后的钱塘江。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今,生于安徽的刘朝玉已经是最了解钱塘江脾性的人。10年中,他在钱塘江上救助过上百人,跳江救人就有26次。

“那是从死神手里抢回了26条性命……”说话时,刘朝玉又向钱塘江望了一眼,语带敬畏,更有坚毅。

钱塘江没那么“和气”,跳江救人是拿命在拼

2008年,刘朝玉从部队转业,进入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工作。他所在的钱江水上派出所辖区很长,从上游富阳到下游海宁,江段全长169.41公里。其中,最“不安分”的区域是钱塘江大桥至钱江二桥的江段。

刘朝玉至今记得自己第一次跳江救人的场景。那是2011年3月初的一个傍晚,当时的他还没有真正见识过钱塘江的厉害。警情来了,一名女子在钱塘江大桥附近跳江轻生,不巧当时又有涌潮,女子瞬间被水流冲出数百米。刘朝玉立即和同事驾驶巡逻艇赶往现场。赶到事发江段,同事正准备抛出救生圈施救,一回头,冷汗就下来了——刘朝玉去哪儿了?

原来,刘朝玉怕女子在急流中支持不住,会沉入江底,二话不说就跳进江中,拼命拉住正在挣扎的女子。随后,他将艇上抛下的救生圈套在女子身上,一手拉着救生圈,一手奋力划水,向巡逻艇游去。

“我从小住在淮河边,当时跳下去救人也没想那么多,以为和小时候下河一样。”刘朝玉说,跳过钱塘江才知道,下水前做好自身安全保护措施有多重要,“很多人并不了解钱塘江,钱塘江里有明潮和暗潮,有时候江面看似平静,其实江面下水流速度很快。就算在大夏天,半米以下的江水依旧很冷,稍不留神就会抽筋。还有,几座跨江大桥的桥墩周围尤其危险,会有致命的漩涡。”

正是知道有这些危险,刘朝玉和同事们每次救援都拼尽全力。

救命不忘救心,被救者家属时隔3年送来喜糖

刘朝玉是个细心的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救了什么人、被救人是什么身份,许多救援细节他都能准确地说出来。可是,他记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

每一次把被救者从江里拉上来,刘朝玉都不急着劝说对方“爱惜生命、别做傻事”云云,而是先聊上一阵闲天,问问对方是哪里人、多大年纪、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他说自己像老娘舅,耐心听人家的故事,然后就能把人家轻生的念头给拉回来、踩灭了。

“我还会留下他们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有机会就去看看他们。”刘朝玉说,一来二去,很多被救者和他熟悉了,愿意把心里话掏出来,“把我当朋友一样。”

2013年11月9日凌晨,刘朝玉在钱江四桥上游江心救起了一个26岁的姑娘,尽管现场实施了心肺复苏,姑娘还是昏迷不醒。后来,姑娘被送往滨江武警医院抢救,刘朝玉和同事在抢救室外等了一个通宵,直到家属赶来才回派出所。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姑娘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按理说这事到这里就算圆满收场了,可刘朝玉一直放心不下,又去医院探望了好几趟,陪姑娘聊天,终于问出姑娘是为情所困才做了傻事。“姑娘说,很多话她连家里人都不想告诉,却都告诉了我。”刘朝玉说。

2016年的一天,一位中年妇女突然跑到派出所,点名要见刘朝玉。一头雾水的刘朝玉上前一问,原来中年妇女是当年被救姑娘的母亲。姑娘的母亲告诉刘朝玉,女儿出院后走出了情绪低谷,有了新男友,就快结婚了,而这一切都要感谢民警的舍命相救,所以,她这次是专程来送喜糖的。

“留下被救者的联系方式,保持后续联系,已经成为我们派出所的习惯。”刘朝玉说,“最让我高兴的是,我们救起的轻生者,没有一个再去做傻事。”

“立潮头丹心如炽,爱钱江情深似海”

除了身上的警服,刘朝玉最骄傲的就是自己有个出色的儿子。去年,小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警察学院涉外警务专业。185厘米的高个儿、品学兼优,还是学校涉外区队的区队长,小刘这个准警察不比老爸逊色。刘朝玉心里清楚,儿子的选择是受了自己的影响。他经常和儿子说,当警察就要有舍己为人的意识,无论自己身在什么岗位。

刘朝玉说,其实很多被救的年轻人,都和自己儿子一般大,每次看到这些年轻人做傻事,他作为一个父亲,都会觉得十分痛心。“很多人不知道,有的落水者甚至连被救的机会都没有。”刘朝玉回忆,有一次,他救回一个轻生的小伙子,小伙子哭着告诉他,以后再也不会做傻事了,“他说,在江水里的感受,实在可怕至极。”

“立潮头丹心如炽,爱钱江情深似海”,这是刘朝玉几年前写下的一句人生格言。江水奔流,他守着近170公里的江面,就是守着随时可能“误入险地”的生命,为此,他一刻都不敢懈怠。

“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会一直乘着巡逻艇,在钱塘江上飞驰。”刘朝玉的这句话被江风裹挟着,飘出好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留青 记者 李维和 文 司春华 摄/视频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