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他为白血病患儿带去“生命种子”
2018-03-21 09:07

浙江省迎来第4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他是一个爸爸,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志愿者

3月20日上午8点,姚敏刚躺在省中医院22病区血液病房干细胞采集室里,撸起了袖子。他是浙江省第4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省红十字会已入库的7万名志愿者当中诞生,他是一名仁心仁术的骨科医生,也是一位6岁孩子的爸爸。这一次,与他结缘的是一位上海的5岁白血病小患儿。

机缘巧合留下爱的“生命种子”

2011年,姚敏刚还是一位工作不满一年的热血青年,在一次医院组织的献血活动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当初入库是机缘巧合,也是种缘分。”姚敏刚说,他在大学里就献过两三次血,当进入医院成为一名医生,得知有献血活动时,便主动报名参加了。来到献血现场,却意外发现还有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活动,他也跟着同事填了表格,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行列。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极低,数万人中才可能有一例匹配,之后,姚敏刚的配型信息便和其他同事一样石沉大海,久久没有音信。

2018年1月,配型终于有了消息,姚敏刚却差点错过。

“那天红十字会来电时,我刚好在手术台上做手术,手机放在了柜子里,没接到电话。下了手术,看到好几个未接来电,我以为是推销电话,就没去理会。”姚敏刚说,没过多久,姐姐打来电话,他才知道是红十字会打来的。

经过一个月的等待,姚敏刚接到高分辨配型成功的消息,并顺利完成体检。他安心做好了捐献前的各项准备,只为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治病和捐献干细胞殊途同归

“当初选择学医这条路,就是想着能用一技之长治病救人,而这次同意捐献,也是想着能够救人,最终目的是一样的。”姚敏刚说,后来他得知对方是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就更加坚定了捐献意向,因为他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父亲,“想着和自己小孩一般大的孩子正在忍受病痛折磨,心里就很难过。”

对于姚敏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家人都挺支持,唯独母亲反对。姚敏刚说,母亲从小生活在农村,观念难免有些“传统”,为此他也做了很多思想工作,直到他提到受捐方是个才5岁的孩子时,老母亲终于动容了。

看出打“感情牌”有效,姚敏刚最终来了个“杀手锏”,语气略带沉重地对母亲说:“姐姐身体不好,我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当是为姐姐积点福。”这下,母亲终于同意了。

工作勤勤恳恳,做事细心负责

“为人大大咧咧,但对病人却非常细心负责,做事从不推托,随叫随到,像个‘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工作。”这是余杭区二院领导和同事们对姚敏刚的普遍评价。

科室护士长郭峰说,就在前不久的大年廿九晚上,一位80多岁的骨折伴肺部感染、心衰的老人,突然病情加重,生命危在旦夕。身为管床医生的姚敏刚在得知情况后,连夜赶回医院。老人家情况非常危重,但家属依然希望老人能够过完这个年,姚敏刚竭尽全力抢救,最终奇迹出现,老人各项指标逐渐趋于稳定。当时已接近午夜12点,还有满满的手术等着姚敏刚。

护士长还说,不论前一天的工作有多忙多累,或是通宵值夜班,第二天一大早,姚敏刚都会准时出现在医院查房或手术,直到处理好住院病人,才回家休息。

面对繁重的工作,姚敏刚却没有半点怨言,“我是他们的医生,应该为病人的健康负责,我只是做我应该做的。就如同得知配型成功,我就觉得应该同意捐献。”

相关链接

医护人员群体

在捐献志愿者中排第二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于2001年建成,像姚敏刚这样的医护人员,在浙江省的捐献志愿者中占19%,位居第二,企业人员最多,自由职业和公务员排在第三和第四。

400例捐献者平均年龄32.5岁,其中80后占46%,70后占35%,90后占14%,60后占5%。捐献时男性最大年龄54岁,女性46岁,男性最小年龄20岁,女性最小年龄19岁,而入库年龄是18至45周岁,捐献年龄原则上不大于55周岁。

截至今年2月底,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是7127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68868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