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援种梭梭大型公益活动第八季
2018-03-16 10:42

“我想请大雁带去一声问候/我想请微风吹去一缕祝福/梭梭啊/一年前,我把你植入了沙漠/等待你茁壮成长/长成大树,形成绿洲/盼望着我也快快长大/ 早点和你相见”这是现代实验小学四(6)班张可欣的诗,带着美好的童真和期许,我们会感慨:孩子们的梦想是彩色的,孩子们的世界是美好的,孩子们的想象如此丰富。

在援种梭梭大型公益活动第八季启动之时,朋友圈里一些孩子们写给梭梭的诗深深慰藉着我们。在诗人、现代实验学校许志华老师的推动下,现代实验学校发起了捐种梭梭的系列活动,写给梭梭的诗,就是其中的精彩亮点。

现代实验学校请孩子们为梭梭写诗

许志华老师说,去年学校参加了“拯救民勤,捐种梭梭”的活动,学校在民勤种下了自己的梭梭林,也是学校在民勤的德育校园。作为一次很好的环保教育和公民教育的机会,今年学校继续开展系列活动。

许老师介绍,学校的王军书记在周一晨会上进行了植树节捐种梭梭活动的动员,并组织了“民勤现状和未来”的讲座,通过杭州与民勤的环境比较,民勤的现状和它的历史比较,梭梭种植后带来的可喜变化和成果介绍,马俊河回家乡种梭梭和志愿者们到民勤种梭梭的故事讲述,让种梭梭这件事变得亲切可感,并不遥远。

捐款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能受到一次爱的教育。写诗是最早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因为诗歌这一形式最能表达孩子的内心,鼓舞和感染周围的人群。许志华老师先在一些班级做了写作的指导,然后学生进行创作。

援种梭梭,成为德育教育的绝好机会

让老师们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天,就已经收到孩子们100多首写给梭梭的诗。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通过写给梭梭的诗,爱的种子播进了孩子心里。学校还将根据年级评奖,并制作一本梭梭诗歌纪念册。

诗歌只是活动的一部分,此外还有“画出民勤春天的模样”的梭梭宣传画比赛;学习“梭梭精神”春天沿运河毅行;“杭州小伢儿在行动”雏鹰小队外出向市民宣传响应援捐活动的倡议活动;以及“赠人梭梭,手有余香”全校的捐款活动。

身体力行的环保意识、有所担当的小主人翁精神、像梭梭般无畏扎根艰苦环境的坚强生活态度——杭州现代实验学校将援种梭梭的活动,变成了一次很好的德育教育机会。

高寿的老人们每年出现在报社,这是种梭梭带来的另外一份惊喜

昨天,依然有很多读者到杭报现场捐款。原铁路医院退休的马慧芳老人今年88岁了,她的话代表了大多数读者的心声:“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改善环境加一块砖”。她说,她正在建议自己所在的党支部组织捐种,这也是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践行。徐灵奕老人带着他家人朱健、徐荣春对民勤的祝福,也是每年准时赴约。

家住萧山的周企圣先生结束了上午的浙江老干部艺术团活动后,中午匆匆赶到报社。除了自己捐,他还帮爱人郭奋炼、女儿周大庆分别捐款。我们要他留下地址以便7月民勤寄蜜瓜表表心意时,老人说,蜜瓜前两年已经吃过,很甜很甜,但不要寄了,我们心意领了,多种两棵梭梭更好。

多么朴素的言辞啊,但老人的心意却是滚烫的。

94岁的陈煜轩老人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我们一阵欢呼。天增岁,人增寿。这是持续八年的捐种活动带给我们的另一种惊喜。当这些高寿的爱心老人再一次踏进我们办公室,我们就像见到久违的亲人那般欣喜。老兵陈煜轩经历过抗战、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连续几年,他都捐款一万元。老人向记者询问了梭梭的成长情况,也询问了民勤百姓的生活状况,他的牵挂彰显着他的情怀。

另一位捐种者顾炳樑已经连续七年风雨无阻来报社了,他是骑着电动车穿过了大半个杭州城过来的。正是这些热心读者的善意,让昨天截至下午三点的捐款已达72093元!可种梭梭破百亩!

精彩留言

吴雨轩(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六(7)班):我和梭梭一起成长,为祖国添绿。

许可外公:捐种了20棵梭梭,很开心,感谢杭报发起人。“拯救民勤,生态文明,援种梭梭,八年成林。众林成墙,固沙护乡,守护践行,瓜果传香。” 民勤“杭州林”,有我“一颗心”。

王乐兮:捐款100只是绵薄之力,坚信坚持就是胜利,期待绿色满民勤。

吴德梅、徐振声:民勤梭梭,年年关注,防风挡尘,改善生态,拯救地球,人人有责。今年再种100棵梭梭。两个七八十岁的老人。

穿言:今年是第八年,希望能捐到第十年。

林玉绮:连续几年种梭梭了,今年继续和女儿杨艳一起种梭梭。愿给沙漠带来一抹绿色。

毛俊丽:拯救民勤王乐兮,坚持就是胜利

白奇楠:种下梭梭,种下希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蒋毅:给女儿蒋安澜蓝天

金敏华:金敏华携孙女陈以诺第八年捐种

爱心榜(单位:元)

沈志梁 200 马慧芳 1000 吴雨轩 100 顾炳樑 200 穿言、傅晓芸 100 周企圣 3000 郭奋炼 2000

周大庆 1000 陈煜轩 10000 一个好心的读者 1000 徐灵奕 200 朱健 300 徐荣春 500 白奇楠 30

绿意 80 绿意 10 赵士红 100 蒋毅 50 王林静 100 绿意 10 金敏华 1000 方丹瑛、方武英 500

林玉绮、杨艳 400 吴德梅 1000 王芳、朱显允 1000 韦群 50 袁长渭 500 毛俊丽 100 沈正 1000

俞仰天、俞桂希 100 章根仙 300 李俊辰 100 李国良 100

我要怎样捐款种树?

1.支付宝

杭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

支付宝账号:cocoximi@126.com

请您在打款时,记得标注“拯救民勤”和您的名字,便于核对。同时,请给手机号15158179651发一条短信,便于我们核对相关信息,并可在短信中附上你想说的话。

2.杭州日报一起文艺群官方店铺

加入杭州日报文艺群微信公众平台(手机上搜索“杭州日报一起文艺群”,点击加入即可)。

进入公众号后,点击底部的“援种梭梭”按钮,即可跳转到由杭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托管的文艺群官方店铺,按照您需要的数量进行支付购买即可。请在购买时留下您的名字,以及想说的话,以便我们核对登记。

3.银行汇款

开户行:农业银行杭州城东支行

账号:19-015101040037771

户名:杭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

请您在打款时,记得标注“拯救民勤”和您的名字,便于核对。同时,请给手机号15158179651发一条短信,便于我们核对相关信息,并可在短信中附上你想说的话。

4.现场捐款(3月12日—3月30日)

周一至周五工作日(9:30到15:00),前往杭州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新大楼1703室现场捐款。

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谢谢以上每一位有爱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郁葱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