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他们让你的春运更顺畅,更舒心
2018-02-07 14:57

他们教你“防丢小妙招”

记者 毛雨佳 俞倩 通讯员 王君芳 蒋虹

上周五,8路车的司机汤嗥魏驾车从德胜东村开往三廊庙。在市体育馆公交站,几位乘客接连上车,其中一人,偷偷向汤师傅出示了他的反扒证。

有着18年驾龄的汤师傅心里清楚,这意味着这辆车上,可能会有点“情况”。果不其然,一站路过后,这位公安反扒人员跟着一名男子下车并将他制服在地,而车上的一位乘客大妈,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侧背的包里少了1200元现金。

汤师傅说,得益于社会治安环境的提升、公交监控的完善、公交运力的提高,和过去比起来,公交车上的小偷已经少了大半。不过,春运仍然是扒手出没的高峰期。“现在年轻人出门大多不带现金,‘贼骨头’就把目光转向了大伯大妈。尤其是现在快过年了,出门购物、准备年货的老年人很多,提着大包小包的,最容易被‘贼骨头’盯上。”汤师傅说。

汤师傅在公交行业跑了十多年的春运,贴心地为乘客总结了几条保管财物的经验:“第一,上车的时候不要挤,小偷最喜欢在这时候下手;第二,车厢里,包最好背在身前;第三,不要一直低头玩手机,要注意周边环境;第四,听到司机广播里提醒注意财物的时候,更要多加留心。”

公交二公司三车队的队长王君芳说:“年关将近,我们都加紧了对线路的巡查,力争给乘客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不过,春运回家路,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无独有偶,昨天上午,景区宝石前山公厕管理员王广琴在打扫男厕所的时候,角落里一个钱包引起了她的注意。在这个男式钱包里有3000多元现金和不少银行卡、证件。目前,钱包已交给了岳庙派出所。

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国庆、元旦等人流量大的节假日,游客丢东西的情况就增加许多。其中丢的最多的就是手机、钱包、身份证,上周就有环卫工人在断桥边捡到了一只手机。

“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在原地等待一些时间,如果长时间没有人来认领,就会将物品交给派出所。有些游客上厕所,走的时候就会忘了将挂钩上的包拿下来。快过年了,景区又会迎来人流高峰,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管好随身物品。”工作人员说,以前常说的出门“四要素”是“伸手要钱”(身、手、钥、钱),即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这个四要素在景区同样适用,上完厕所,下了公交车、出租车、游览车等交通工具,都要检查一下“伸手要钱”四件东西。

为了让大家出门在外多加注意,景区市政市容也想出了很多贴心小妙招,如在公厕内贴上温馨提示,停车员会在停放车辆前挡放上提示卡片等等。

他们帮旅客把“福气”带回家

通讯员 郑蔚玮 记者 章翌

近日,来自江干区多所中小学的学生来到杭州市汽车客运中心,将一副副春联和一本本春运安全手册,送到来往的乘客手中。

来自杭州笕桥实验中学、东城中学、东城二小等多所学校的学生们,共同来到杭州市汽车客运中心,参加了江干区“学榜样做公益”迎新春助春运志愿服务,为春运乘客送温暖。此次活动由江干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由新杭州人志愿者队协办。乘客们在现场可以拿到春联、姜茶等礼物。春联是学生们自己写的,主要执笔人是来自笕桥实验中学的学生陈楠,因为她的父亲是书法爱好者。自小耳濡目染的她,也写得一手好字。据了解,每年她都会参与这个活动,每次都要写上几十幅春联。她的母亲笑着说,给旅客送“福”字送春联,帮旅客把“福气”带回家。

来自江干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设置了一个模拟急救区,被来往行人层层围住,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导,乘客可以在现场摆放的假人身上学习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常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