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他们让你的春运更顺畅,更舒心
2018-02-07 14:57

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记者 汪丹萍 实习生 单镭婧 通讯员 徐欣洁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归乡人流越发庞大。2月2日上午,杭州站派出所民警李月明正开着巡逻车在一楼主通道上来回巡逻。

“这是我最后一次以民警的身份参加春运,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眼前这个瘦削精干的老头儿,腰背挺拔,神采奕奕。今年3月,李月明即将退休。从1977年参加工作至今,李月明一直都在铁路公安的岗位上。他用自己41载“芳华”,护送万千旅客回家。

今年元旦的高峰客流刚过,李月明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北方大雪就导致杭州站不少列车晚点。部分旅客因为赶不上换乘列车,或者等待列车折返的时间过长,在站台上闹起了脾气。

得知这样的情况,李月明和客运员一起站上寒冷的站台,一方面疏导旅客,让部分旅客正常出站;一方面让客运员抓紧做好旅客换乘的工作,帮助他们退票、改签,最大程度上减少旅客的损失,安排好接下来的行程。等旅客都离开站台后,他又从站台的北端往南端仔仔细细走了一遍,防止需要折返的旅客滞留站台,进入轨道。

2月2日中午11点,记者跟随着李月明来到杭州站出站口。一趟列车刚刚抵达,大量旅客从出站口走出来。李月明手持身份证阅读器,迎着旅客出站的方向站立,遇到可疑的乘客,他立马用手势将旅客拦下,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不一会儿,一声巨大的声响从楼梯口传来,李月明立马上前查看,原来是一位旅客的箱子不小心从楼梯上滚落下来。李月明赶紧上前帮忙扶好箱子并提醒他:“万一砸到人很危险的,以后要注意。”旅客连忙点头道谢。

随着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来杭州旅游的外地市民也在不断增多。

今年元旦期间,杭州站下客人数就达到了9万余人,而春运期间,人流会更大,每天来向李月明询问换车的旅客也络绎不绝。“西湖怎么走?河坊街怎么去?”不论是热门的西湖景区,还是冷门的犄角旮旯,杭州的交通图李月明都烂熟于心。“站在杭州站出站口,我不仅是一名铁路民警,更代表着杭州的形象。”李月明说,他要让每一位来杭的旅客看到他的笑脸,看到笑脸背后的杭州魅力,向全世界的旅客展现杭州铁路公安的“金名片”。

从警以来的每个春节,李月明都是在加班与值守之中度过。“当市民忙着和家人团聚,我们必须要做好节日的安保工作。”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月明的民警生涯即将结束。这最后一个春运,这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正用一件件小事帮助每一位返乡的旅客,为杭州铁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们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记者 杨怡微

今年的春运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在杭州火车东站枢纽,人来人往的旅客潮中穿着红色背心的志愿者们特别显眼,他们在站内忙碌着春运的相关服务工作,在站外寒风凛凛的风中,同样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最近每晚7点都准时在二层铁路出发口南门等待着——等车站志愿者服务结束之后,他们义务送志愿者回家,他们被称为“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昨晚8点半,家住萧山区通惠路的20岁志愿者小李坐上了任永明的出租车,如往年春运一样,他选择送一名住最远的志愿者回家。

任永明是桐庐人,今年43岁,开出租车16年,今年是他参加志愿者服务的第五个年头,“那时听说志愿者都是大学生,工作时间从早8点到晚8点,足足12个小时,我很心疼这些孩子。”因此,任师傅自愿成为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从第一次参加志愿接送活动起,任师傅就主动接下了接送住得最远的志愿者的任务。“我反正是上全天班,这样不会耽误同事做生意。”5年中,他做了20次“最远”:东到海宁盐仓、南到萧山临浦、西到闲林、北到瓶窑。去年,任师傅负责将一名21岁女大学生送回瓶窑,跑单趟就花去他1个多小时,“我女儿正在读大二,对于我来说,这些志愿者和我女儿一样大。孩子们忙着做好事,我们就该把他们安全送回家,让他们的家长安心。”

昨晚在杭州火车东站,记者还见到了全国劳模、市人大代表、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公共关系部负责人金永新,他傍晚5点05分参加完当天市人大会议,立刻赶往火车东站。

“作为一名党员,我肯定要带头做好榜样。”金永新昨天请假从人大代表驻地来做志愿活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哥兄弟们看志愿者辛苦,自掏腰包准备了50份慰问品,虽然是简单的一些零食,也是我们对志愿者的一份心意。”

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党总支书记沈晓宇表示,今年春运的志愿者接送活动相比去年多增加了一支党员接送车队,总共18辆车,9辆出租车,9辆党员私家车。“作为一家老牌的国有出租车企业,这也是我们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沈晓宇说,春运接送志愿者回家活动今年将持续到2月14日,一定会做好保障志愿者出行的服务,为春运助力。

他们教你“防丢小妙招”

记者 毛雨佳 俞倩 通讯员 王君芳 蒋虹

上周五,8路车的司机汤嗥魏驾车从德胜东村开往三廊庙。在市体育馆公交站,几位乘客接连上车,其中一人,偷偷向汤师傅出示了他的反扒证。

有着18年驾龄的汤师傅心里清楚,这意味着这辆车上,可能会有点“情况”。果不其然,一站路过后,这位公安反扒人员跟着一名男子下车并将他制服在地,而车上的一位乘客大妈,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侧背的包里少了1200元现金。

汤师傅说,得益于社会治安环境的提升、公交监控的完善、公交运力的提高,和过去比起来,公交车上的小偷已经少了大半。不过,春运仍然是扒手出没的高峰期。“现在年轻人出门大多不带现金,‘贼骨头’就把目光转向了大伯大妈。尤其是现在快过年了,出门购物、准备年货的老年人很多,提着大包小包的,最容易被‘贼骨头’盯上。”汤师傅说。

汤师傅在公交行业跑了十多年的春运,贴心地为乘客总结了几条保管财物的经验:“第一,上车的时候不要挤,小偷最喜欢在这时候下手;第二,车厢里,包最好背在身前;第三,不要一直低头玩手机,要注意周边环境;第四,听到司机广播里提醒注意财物的时候,更要多加留心。”

公交二公司三车队的队长王君芳说:“年关将近,我们都加紧了对线路的巡查,力争给乘客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不过,春运回家路,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无独有偶,昨天上午,景区宝石前山公厕管理员王广琴在打扫男厕所的时候,角落里一个钱包引起了她的注意。在这个男式钱包里有3000多元现金和不少银行卡、证件。目前,钱包已交给了岳庙派出所。

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国庆、元旦等人流量大的节假日,游客丢东西的情况就增加许多。其中丢的最多的就是手机、钱包、身份证,上周就有环卫工人在断桥边捡到了一只手机。

“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在原地等待一些时间,如果长时间没有人来认领,就会将物品交给派出所。有些游客上厕所,走的时候就会忘了将挂钩上的包拿下来。快过年了,景区又会迎来人流高峰,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管好随身物品。”工作人员说,以前常说的出门“四要素”是“伸手要钱”(身、手、钥、钱),即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这个四要素在景区同样适用,上完厕所,下了公交车、出租车、游览车等交通工具,都要检查一下“伸手要钱”四件东西。

为了让大家出门在外多加注意,景区市政市容也想出了很多贴心小妙招,如在公厕内贴上温馨提示,停车员会在停放车辆前挡放上提示卡片等等。

他们帮旅客把“福气”带回家

通讯员 郑蔚玮 记者 章翌

近日,来自江干区多所中小学的学生来到杭州市汽车客运中心,将一副副春联和一本本春运安全手册,送到来往的乘客手中。

来自杭州笕桥实验中学、东城中学、东城二小等多所学校的学生们,共同来到杭州市汽车客运中心,参加了江干区“学榜样做公益”迎新春助春运志愿服务,为春运乘客送温暖。此次活动由江干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由新杭州人志愿者队协办。乘客们在现场可以拿到春联、姜茶等礼物。春联是学生们自己写的,主要执笔人是来自笕桥实验中学的学生陈楠,因为她的父亲是书法爱好者。自小耳濡目染的她,也写得一手好字。据了解,每年她都会参与这个活动,每次都要写上几十幅春联。她的母亲笑着说,给旅客送“福”字送春联,帮旅客把“福气”带回家。

来自江干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设置了一个模拟急救区,被来往行人层层围住,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导,乘客可以在现场摆放的假人身上学习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常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