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杭州最美治水人 敢做西湖守护者
2017-12-22 14:44

十年完成200多公里排水管网排查,描画了“景区排水管网图”

人物档案 (53)

姓名:阮兵

身份: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市政监管科科长

他叫阮兵,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作为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市政监管科的科长,他工作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和景区的水道打交道。面对各类雨污水管网的问题,他就像一道堤坝,牢牢地守护着西湖的生态环境,守护着这一湖清水。

“为杭州做‘+’法”今天就来说说阮兵与市政工作的那些事。

保障景区市政设施完好和交通顺畅

圆圆的脸,笑眯眯的神情,可阮兵一旦投入工作就会画风突变,一下子雷厉风行起来。

今年36岁的阮兵大学学的是给水排水工程,在景区工作了十年,“景区地下管线的复杂程度,超乎想象,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阮兵说。

有一次,北山街葛岭路段准备连夜埋设污水管道,当挖开路面才发现预设位置已有煤气、电力等多条管线,当时已经凌晨一点多,必须赶在头班公交前恢复通车。阮兵得知后二话不说赶到现场,凭借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及专业技能进行现场排查,摸清管网情况,通过与设计单位现场连线沟通,调整标高、设置交汇井,重新调整了方案,坚守现场指导施工直到全部完成。因为市政施工很多都是晚上作业,所以像这样紧张而忙碌的夜晚,他很熟悉了。

说市政管理是一个特别累的行当,大概没有人会有异议,“污水满溢、路面坑洞、井盖缺失、防汛抗台、抗雪防冻,一年到头,这些都时刻在我心头敲警钟。”

去年G20杭州峰会正值防汛抗台的关键时期。那段时间,阮兵反复勘查小天竺、南山路等重点积水路段,遇到积水情况,督促现场人员“掀起雨水井盖、设置警示标牌”,保证积水迅速排放;晚上一有状况他就立即和值班人员赶往现场处理积水,直到危机解除。忙了一晚他还是不能歇着,马不停蹄地又转入新一天的防汛工作中……就这样,他在抢险一线,年复一年地度过汛期,保障景区市政设施的完好和交通顺畅。

他为景区描画了一张“景区排水管网图”

“在杭州,位于西湖景区的管道是源头,所以先要保证景区管道不出问题,后面的才能更顺畅。”所以一到汛期,阮兵和同事们都感觉压力倍增。

景区有42个雨污分流改造点,由于每个雨污分流点情况不一,42个点对阮兵来说就是42个区块。初次排查、再次排查、专业设备介入,为了能彻底摸排有无雨污合流情况,阮兵得采取“非常手段”:大雨倾盆时,别人看景他看“井”,只不过是排水井,他将雨天排水量与晴天排水量进行对比观测,确定雨污是否合流;凌晨g两三点,他特地带着班组巡查莲花峰路一个排水井,多日无雨,他就选在深夜没有生活排水干扰时进行对比观测。

自2007年进入景区工作以来,阮兵完成了200多公里的排水管网排查工作,在排查中发现的污水管破碎、雨水山水混入、排水管网接错等情况不计其数。现场排查之余,阮兵还描画了一张“景区排水管网图”,也许永远没有尽头,但他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他说,要为将来的景区管理工作搭建基础数据资料,让下一代管理者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施展抱负。

这几年,阮兵先后获得“2016年度最美西湖人”、“杭州市保障G20先进个人”、“2017年杭州市最美治水人”称号,所在科室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而当有人问他获得“2016年度最美西湖人”有啥感觉时,他憨憨地笑着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现在景区认识我的人多了,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更加顺畅了。”

平时,阮兵给人的感觉是低调、靠谱,而在他自己看来,只是一个坚守在位置上的螺丝钉,为了守护西湖那一泓清水而甘愿付出一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金世棋 记者 熊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