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西湖群山的美,离不开这些可敬可爱的守护者
2017-12-07 14:31

图为竺天明

姓名:竺天明

职业:护林员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之美,千百年来无可争议。但你知道吗?杭州的美,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守护者。

“为杭州做‘+’法”今天要走近一位护林员——竺天明。他的工作少见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他在这行一干就是六年,在平凡的岗位中挑起了不平凡的责任。

工作琐碎,责任重大

日前,记者跟随竺天明记录了他一天的工作,发现虽然清汤寡水,却也回味无穷。

早上九点,像往常一样,竺天明来到龙井村的办公室,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开始巡山了。竺天明作为钱江管理处山林管理的一名员工,主要负责狮峰、棋盘山、王家山、余家山、楼王山等山头,“杭州的山头不像建德、温州那边那么高,爬爬还快的。”

第一站来到里鸡笼山。山脚下,看到一名男士在抽烟,竺天明马上就上前制止,“先生,进入林区禁止抽烟。”看着游客将烟头完全掐灭,他才离开。“巡山的时候,看到游客抽烟,是一定要第一时间制止的。这样的提醒每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虽然啰唆,但是一定要说的。”

我们循着游步道走,很快只余山径小路,满地落叶。“这里应该很少有人来了,但有路的地方,都要来看看的。”

路过山上的一个蓄水池,竺天明也要去看一看。“有没有漏,进水口有没有堵,池子里水量怎么样,有没有脏东西要捞起来……这些都要检查一遍。”每座山上都有以防火为主的蓄水池,保持蓄水池随时随地都能正常使用,是他的工作职责之一。

青山绿水,用心守护

一边走一边聊,竺天明说起他的故事。

“2011年,我从部队退伍回来,非常喜欢爬山,也喜欢山林的工作环境,恰好景区招募山林管理人员,我就报名参加。当兵多年,身体素质还不错,就顺利通过了。”

其实巡山是有些枯燥的,“常常是一个人在山里转来转去,一般人可能吃不消,但是我却非常喜欢,所以就坚持下来了。”竺天明觉得山里的空气是真的好。“尤其是在西湖景区工作,每天看到的景色都很美。很多游客都说很羡慕我。”不过,一年四季中,夏天的工作环境还是相对恶劣,“本来天气就热,再爬爬山,很容易热得气喘吁吁。”

从11月开始到次年5月是山林的防火期,尤其要警惕森林火灾,钱江管理处“老中青”三代19名山林巡防员的巡山责任更重大。作为其中一员,竺天明会生出一种自豪感,“每天从龙井村下班回到位于双浦镇的家,一路的风光都是赏心悦目。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守护杭州山林的一分子,我觉得特别骄傲。”

一天工作结束,竺天明的“运动步数”通常都是一万多步,六年来天天如此。

杭州的景区群山正因为有这些护林员的用心守护,才有了风情万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