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敬佩!出行要靠拐杖和残疾车 仍坚持义务喊潮14年
2017-11-24 15:05

图为沈元根

人物档案 (40)

姓名:沈元根

身份:南星街道残疾人志愿者喊潮队成员

家住南星街道钱塘江边,69岁的沈元根是土生土长的老居民,对潮水的脾性摸了个透。14年前,包括他在内的几位肢残人正在喝茶闲聊,门外一人拿着报纸,推着轮椅进来说:“今天的报纸上说,又有几个大学生被钱江潮水冲走了。”老沈接一句:“这些人真是不知道潮水的厉害,要是有人能够提醒他们一下,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惨剧发生了。”

就这样,喊潮队应运而生,老沈也顺理成章成了第一批喊潮队员。这一转眼,坚持了14年。

杭+新闻“为杭州做‘+’法”,今天一起来听听老沈14年义务喊潮的故事。

大潮汛来临,喊潮队自觉上岗

每年的农历七八九月份,都是钱塘江大潮汛的时间。从钱江四桥到一桥,来回五公里,在潮汛期间,总能看到喊潮队的身影。

“早的时候,江边的设施没有现在做得这么安全。运沙船还在附近码头卸货,潮水的威力有多大?有时候运沙船来不及卸货,连沙带船都被潮水打掉了。有人站在堆得很高的沙堆上看潮水,潮一来,沙堆下面就冲散了,跟泥石流一样。”老沈说,喊潮队刚成立那会儿,周边有很多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去江里游泳、在江边看潮,外来人员根本不知道钱江潮的厉害。

像堤岸下去的一片水泥地,平时距离水平面大约有10厘米,潮水一来,瞬间就被水漫过了。有的人觉得自己游泳水平高,潮水来了也没关系,“再厉害也不行,浪带着人直接撞向江堤边上,一下子就把人撞昏了。”

喊潮队最早有十人,全都是跟老沈一样的肢残人,开上残疾车,在潮水来前一小时就在堤岸上来回喊话。开始的时候连喇叭也没有,大家就扯着嗓子喊,特别是几处下堤的口子,他们会特别注意,多停留一些时间。

14年来,不管刮风下雨或是酷热难挡,年复一年,他们放弃节假日,坚持在喊潮一线。后来有人退出,也会有人补充进来,但老沈从未离开过。他说零伤亡是喊潮队共同的初衷和目标,他说到做到了。

看到潮水冲来,被劝的人看着都后怕

在2005年的夏天,四桥边的春江花月小区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工地上的建筑工人流动频繁。四个上午11点多刚刚到杭州的湖北工友看到钱塘江,就迫不及待下去洗澡、游泳。这时,老沈和其他喊潮队队员发现,三桥下游的远处,已是白线耀眼,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白线不断变换着姿势,潮水已经逼近了。

这时,老沈的残疾车距离那几人还有三四百米,他和另一位喊潮队员疾驰着车过去,一边拿喇叭叫喊,一边打着手势。四个湖北工友以为要被罚款,赶忙从水里起来,拿着衣服急匆匆上岸。“你们知不知道钱塘江有潮水,而且要危害生命的?”老沈问,对方四人一脸茫然:“我们上午刚来,什么都不知道,也没人跟我们说有潮水,更不知道潮水是什么东西。”

说话间,潮水已拍打着堤岸奔腾而去,看着潮水拍打起的浪头和水流速度,四个人蒙了,抓着老沈的手一个劲说“谢谢”。

还有一次,一对小年轻正在桥洞下阴凉处谈情说爱,他们坐着的地方正面向潮水来处,可是两人浑然不知。被老沈他们喊上来后,两个人靠在栏杆上观潮。潮水来了,瞬间漫过他们刚坐过的地方,当时女孩子脸就吓得煞白,一阵后怕。

因为每年潮汛期,这批黄色的残疾车就出现在堤岸上,现在已经成为钱塘江潮水的“移动预报”了。一看到喊潮队,大家就知道,潮水要来了,拍拍屁股起身,到栏杆外看潮。

老沈本身是位下肢残疾人,出行要靠拐杖和残疾车,行动并不方便。为什么要做喊潮志愿者?他说,喊潮队有句最朴实的话:我行,我能,我来。

社会关爱残疾人,残疾人回报社会,这是多年坚持下来的原动力。“能做,就做到最后一刻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建伟 记者 史洁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