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小车冲进千岛湖!阿里工程师下水救出四个乘客
2017-11-21 14:52

众人携手救援 上海游客全部脱险

这一边,刘新停的同事们也没闲着。铧剑、清眸在报完警、叫完救护车后,连忙赶来救援,随后赶到的亮伟、周皓等人在上面通过树枝等把落水的三人从岸边拉上道路。

剩下最后一名被救者,身心状态都不太好,又因为坡陡,很难上来也不想上来。刘新停只能坐在地上先陪他聊天,安慰他。最终,他终于愿意尝试上坡,并成功被拉了上来。

被救上来的4名乘客2男2女,是上海过来旅游的,由于过度惊吓,瘫在路边完全没了反应。缓了一会,才想起感谢刘新停一行人:“没有你们,今天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淳安县公安局交警一中队当时出警,及时参与了对车祸受伤人员的后续施救。“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民警到达现场时,司乘人员正在上岸。”

相关负责人说,从现场情况看,当时的情况还是蛮危险的,车辆入水后离岸边的距离较远,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救助,可能会产生较严重后果。他说要给当时共同参与救援的热心人点赞。

事发小车的游客已回到上海。经过上海医院的检查,孕妇情况良好。

妈妈为儿子感到自豪 马云为了不起的同事点赞

没有衣服可换,下半身湿透的刘新停,裹着毯子冻得瑟瑟发抖,但还是义无反顾按照原本的“程序设定”,找了一家馆子吃了千岛湖鱼头,喝着热乎乎的鱼汤,刘新停这时才感觉到,这天气、这湖水,是真的冷……

每个周末给在江西的母亲打个电话,是刘新停一定会做的事情,这次他也打了。母亲在那头就表达了两点意见:第一,要保重身体。第二,为儿子感到自豪。

马云知道这件事后,在群里回复说,“为阿里这些了不起的同事点赞”,还加了个大拇指。对于马云点赞的事情,刘新停只是羞涩地发回了一个得意的表情。

人物名片

刘新停: 爱运动更爱杭州

1975年出生,刘新停在阿里花名叫迈乐,大家平时爱叫他“迈叔”。在同事兼好友铧剑眼里,刘新停平时为人热心,遇事沉着冷静,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当时我也在场,他特别冷静,坚决要冲下去,没有想到自己怎么办,真的很佩服他。”

刘新停老家江西,来杭州读大学,本科理工,研究生在浙大读的软件工程,一待就是22年。“我很小就对杭州有好感,那时在杭州经商的爸爸从杭州带回一把扇子,上面画了西湖,后来在很多的文学作品里,也有很多对西湖的美好描写。”刘新停说,从那把扇子开始,自己就对杭州种下了情愫,最终高考填志愿坚定地选择了杭州。

虽然之前在思科工作时,曾被公派去了美国两三年,但结束工作后,刘新停还是选择回到杭州,这个第二故乡,并在2016年3月进入阿里巴巴工作。“虽然我一个人在这里,但是这里有房子,有家。”

说起这次生死时速般的救援,刘新停除了感谢整个团队齐心协力,还提到了一点让大家莞尔的原因:“我平时经常锻炼。”虽然阿里的工作强度众所周知,但是刘新停还是会在下班后或者周末,抽出时间来运动,他喜欢骑自行车、游泳、爬山、徒步旅行。有同事透露,刘新停平时文质彬彬,但是他可是有六块腹肌的运动达人。

在本报报出刘新停的正能量新闻后,除了杭城媒体全线出动外,刘新停老家江西的媒体也都纷纷前来采访,甚至远在北京的媒体也闻风而动,一股来自杭州的正能量旋风席卷整个媒体圈。

昨天,阿里已经对刘新停等8人做出了内部表彰,听说接下来他们很有可能会被授予“感动阿里”大奖,在此之前这个大奖分别授予了:2005年3月,邓鹏迪推开即将被公交车撞倒的身边同事,自己被撞断了7根肋骨,卧床一年才康复;2011年7月,吴菊萍奋不顾身用双手接住了从10楼坠下的2岁小孩,获得“最美妈妈”称号;2013年7月,王绍国下班途中,跳进黑漆漆的河里,救起了一名7岁的落水儿童;2014年6月,六一、焦木、右柚、玄难在下班途中积极参与车祸救援。

“就像马总说做慈善,不一定能改变别人,但一定能改变自己。”刘新停说,正能量最终裨益的是自己。

感动阿里的,刘新停不会是最后一个。正如“最美杭州人”在杭州这座城市里,不是个体,而是群像。

独家正能量推送迎来10万+

网友点赞“冬日暖男”刘新停

昨天,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在清晨6:46发出的一条独家正能量推送《突发!小车被撞入千岛湖迅速下沉!1车4人还有孕妇!湖水和人心的温度是两极啊!》,为杭城市民奉上了一道温暖的“精神早餐”。此后,在短短几小时内,这条被网友称之为有“驱寒御暖”功效的推送,在朋友圈刷屏,点击率迅速飙升至10万+。新华社也转发了本报的正能量推文。

浙大退休教师徐波看到文章后不由感叹:人心高于财富,马云需要这样的工程师,社会需要这样的年轻人。

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老总何光喜一早看到本报的官微推送后,表示将为刘新停提供终身免费吃千岛湖淳鱼头。

而在本报的官微评论区,网友毫不犹豫地为“冬日暖男”刘新停打call。

赖床的虫子:虽然是寒冷的冬天,看到这样的新闻却让人很暖心。

阿平:这是在冬天和冰冷的湖水中,出现的暖男,好人哪!

星光灿烂:4个人5条命啊!为你的毫不犹豫点赞,为你的勇敢点赞!

爱谁谁:大叔的年龄大哥的貌,应急时的第一反应最能体现人,只能说,马云太能挑人了!

知足常乐:是个好青年,大家都应该向刘新停学习,心灵美,杭州需要这样的人才。

果应子:寒风瑟瑟,湖水凛冽,刘哥温暖,暖如仲春!四条生命,何其有幸!大爱杭州,为你打call!

蓝瘦子:这个真的佩服!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而这种下意识才是最宝贵的。心存大爱者,世界也会善待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