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小车冲进千岛湖!阿里工程师下水救出四个乘客
2017-11-21 14:52

救人后的刘新停用毯子御寒

刘新停小腿被擦伤

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车祸过程

昨日阿里内部表彰了刘新停等8人

11月19日,下半年最强的寒潮正在舔舐着江南的温度表,虽然有太阳,藏在衣柜里大半年的羽绒衣来不及晒就上了身。刘新停(花名:迈乐)做梦也没想到,在这个寒冷的周日,一场惊心动魄的车祸在他眼前骤然发生,一辆红色家用轿车被一辆蓝色小卡车撞击后,失去控制、急转90度,冲下斜坡,一头扎进了千岛湖。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按照刘新停自己的话,“发生在我眼前我就做了,就像看见公共自行车倒了,我顺便扶一下一样。”被刘新停形容为“本能”一般的救援,在外人看来却是一场生死时速般的救援。这个看上去并不高大的男人,第一次救人,一下子救了4个,其中一个还是孕妇。

路遇车祸毫不犹豫下车救人

刘新停是一名阿里云工程师,11月19日11点40分左右,他和团队一行8人,加上家属一共12人,乘着4辆车去看望一位动手术的同事,回程路上一行人打算去吃个千岛湖鱼头打打牙祭。他们行进的环千岛湖路,限速30km/h。

一声急促尖锐的刹车声,一辆蓝色小卡车原本想借道超车,看到迎面驶来的刘新停他们车后,急踩刹车猛打方向盘,不料在回到自己车道上的同时,猛撞到了面前红色轿车的车尾。红色轿车被撞后失去了控制,急转了90度,越过道路冲下斜坡,瞬间消失了!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坐在副驾驶的刘新停看得清清楚楚,他也没多想,车停稳后,抓起自己的皮衣,一边穿一边冲向事故发生地。刘新停在斜坡边瞄了一眼,坡很陡,下面什么都看不见,直觉告诉他事态很严重。

“打电话报警!”“我先下去救人!”在行车记录仪的视频记录里,可以听到刘新停语气没有半点惊慌,但是异常坚决。转眼他就跳下了马路牙子。时间就是生命。

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下水了

从道路到湖边垂直高度大约有十来米,坡很陡,一路都是灌木丛和小树,底下就是乱石块。“当时哪里想得到怕啊,救人要紧啊!而且坡道的路都被茅草和竹子挡着,脚一滑就下去了。”

就这样,刘新停连冲带跑地下了坡,一路上小腿被灌木划开了好几道口子,还被坡上滚落的大石块砸了一下。到了湖边,他衣服还没来得及脱,就下水了。

“现在想想是有点危险的,不脱鞋子和衣服下水本身就很危险,何况还要救人。”刘新停回忆到,“但情况真的太紧急了!”

当时,冲下坡的红色轿车离岸已经有20多米远了,并且在快速地下沉中。一刻都不能等。

女司机情绪失控 车内还有孕妇

刘新停跳入水中,快速游向红色轿车边。幸好,当时车窗是开着的,车里的人正在往外爬。

离刘新停最近的是车里的女司机,他想先把她拉出来。“先救孕妇!先救孕妇!”女司机在那里大喊,并拒绝先救自己。

因为顺手的缘故,刘新停还是先把女司机拉了出来。她整个人吓傻了,半漂在水里不愿上岸,过了好一会嚎啕大哭起来,“真的不是我的错,我什么都没做。”

“确实不是你的错,不要太自责。”就这样,刘新停一边安慰女司机,一边和卡车司机一起,将剩下的3个人从车里救了出来。

就在他们上岸没多久,整辆小车都没入了湖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