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她是运河水上巴士服务员 为寻失主,两登家门
2017-11-08 11:26

人物档案 (32)

姓名:陈翠

身份:运河水上巴士服务员

如果你的朋友来杭州,你会推荐他怎么“游”运河?

运河边,记者随机问了几个散步的市民,回答很一致:水上游。

的确,乘着船儿,徜徉在古色古香的运河,船在画中游,人在景中行,确实美哉……杭州水上巴士从2006年的只有6条船,到现在总共有58条船。杭州正全力以赴把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传世之作,而这一切,离不开千千万万个运河基层工作人员。

今天,杭+新闻客户端“我为杭州做+法”栏目就来说说水上巴士服务员陈翠的故事,她是一名常年在运河船上工作的基层人员,她的工作职责就是让游客们在安全平稳的环境中,享受这段美好的旅程。

一句提醒的话一天要重复近百遍

上周五上午,武林门码头已经排满了人,因为周末有大运河庙会,乘客们沿着座椅依次坐下,静静地等着船儿到来。

10点15分,西溪号水上公交靠岸。游客们在码头工作人员的指引和搀扶下上岸,“大家找到空的座位,赶紧坐下”、“小朋友的头和手不要伸到窗外”。陈翠在船口用话筒引导频繁说着这两句话。她说,每到一站就要说两遍,每天下来,至少七八十遍,节假日一百遍不奇怪。“我辛苦一点,旅客们才能安全。”陈翠用她的笑容和热情感染着大家。

说起与运河的感情,今年44岁的陈翠一言难尽,“我在运河水上巴士上做服务员6年了,我老公李纪成则是一名船长,他更早,有9年了。”陈翠说,之前是在航运公司工作,也是在运河上跑,“可以说一辈子的职业生涯与运河脱不开关系。”

服务行业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微笑”

做了一辈子服务行业,最大的感触是什么?陈翠说:“微笑。”

不是没受过委屈,记得有一次,有17人一起的旅客团队,他们想全部到水上巴士的顶层,但顶层只能坐下20人,已经坐满了。还有两个人被剩在底仓,陈翠建议这两名旅客,“请找个空的地方坐下吧,下面空位置很多。”谁知,对方的怨气全发在她身上了,什么难听的话语都骂出来。

“当时真的觉得很委屈,从业这么久,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乘客。”但是,多年的职业素养告诉她,绝不能发火,她还是调整情绪,好声好气地热情解释:“顶层位置只有20个,为了安全,我不能放你们上去,请还是找个地方坐下来吧,请谅解。”乘客大概也觉得自己有些过分了,最终,找空座位坐下来了。

陈翠夫妻寻找失主的故事广泛流传

当然,更多的还是被感激。

有一天,在武林门码头的水面上,船上的工作人员发现水里有个钱夹,于是陈翠的老公就将它捞起来了。“一看,里面有十几张银行卡,还有一本护照,一张身份证,全部都是很重要的证件。”陈翠说,自己丢过证件,知道这些卡片补起来相当麻烦,所以当时心里唯一想法就是一定要将它物归原主。

还好,身份证上有一个重要线索,地址:康桥。于是,陈翠夫妇顺着地址摸到了门牌号,可惜的是,邻居说这户人家已经搬走。夫妇俩就将捡到失物原委告诉邻居,并请求他帮忙联系一下这户主人,邻居答应了,但等了一晚上,对方还是没有联系。

第二天一大早,陈翠的丈夫又去了那个地址。奇迹的是,失主已经在门口等待了。原来,邻居通知到她了。

失而复得,失主非要拿钱酬谢夫妻俩,“我们不可能收这个钱,这违背我们的初衷。”说到这里,陈翠一脸的骄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通讯员 陈茜璐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