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文明出行,有一套!30年在一线执勤的交警,严于执法善于沟通
2017-10-09 15:16

单杭平

人物档案 (24)

姓名:单杭平

职业:杭州交警支队下城大队庆春中队民警

单杭平,杭州交警支队下城大队庆春中队民警。在主城区执勤30多年,目前负责庆春路浙医一院附近路段的秩序管理。

因为执法严格,他平均每天会在现场拦停60辆左右的违法车辆。又因为善于沟通,他鲜与司机发生争执,司机往往“吃”了罚单还心服口服。

“有管理,就会有抵触。所以民警不仅是执法者,还要懂得普法。司机在理解‘遵规守法、文明出行’的必要后离开,效果肯定比憋一肚子怨气离开要好。”单杭平说。

司机怼交警 他却还证照

在庆春中队,这位从警30多年、今年52岁的老交警,被同事们一致称为“单老师”。

“不是因为年纪大资格老,而是他管理现场交通,与司机打交道的确有一套。”记者“背靠背”采访了几位中队干部和民警,这是大家的共识。

九月下旬,记者当天随警采访,对象就是单杭平。

晚高峰,庆春路浙医一院段,由西向东方向。一辆号牌为“鄂”的保时捷卡宴,进入了单杭平的视野。

停车,靠边。司机一脸迷茫。单杭平此时正在处理另一起违法。司机是位高大壮实的小伙子,下车后等了2分多钟,有些不耐烦,站在行车道边的路牙上。

“让我等这么久,我怎么了?”“限行?我又不知道有限行。”“不止我一辆外地车,干吗针对我?”路牙大约有50厘米高,司机在得知违法缘由后,俯视单杭平,民警说一句,他回一句。场面尴尬地僵持着。

“你现在可以离开。你看前面路口的摄像头,我不处罚你,摄像头也会采集非现场证据的。”出乎记者意料,单杭平把证照递还给司机。“我要提醒你,你来杭州的这段日子,已经发生4次‘闯限’的违法了。根据法规,5次违法记录未处理,就是要被扣车的。”

音调平稳面带微笑 单老师真的有一套

单杭平的音调平稳,面部一直带着微笑。遇上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民警,司机愣了十几秒钟。

“那如果我现在走了会怎么样?”司机问。

“那我要提醒你及时关注自己的违法记录,你可能随时会被扣车。”单杭平没把递证照的手缩回来。

“那我是真不知情啊。”司机说。

“所以我要告诉你,限行区外围的路口,都有禁行标识的。国内很多城市也有类似规定的。司机不留意这些出行信息,很容易给自己带来不便的。”单杭平说。

司机想了几秒钟,走下了路牙。他和民警能相互平视了,“那你处理吧,我现在知道了。”

单杭平开出罚单后,还告知了司机网上自助处理违法记录的途径。“记得关注自己的车况和城市的路况。大家守规矩开车,路通了心里是不是也舒服呢?”

最终尴尬被化解,司机毕恭毕敬说了句“谢谢你”,手里攥着自己签过名的罚单离开了。

负责繁忙路段 沟通将心比心

两年前,单杭平被调至浙医一院周边执勤。当时,随意停靠、实线变道等违法行为,一直困扰着这个原本就繁忙的路段。

两年后,车流量一直在增加,但随着单杭平和同事的管理、道路通行的优化,这个路段的交通流速,已经加快了10%以上。

如果按一次现场处罚最快5分钟算,单杭平在岗的时间里,至少有一半时间在与司机沟通。

“平均每天要开60张左右的罚单。司机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我会理解他们的难处,所以不太会起争执。但我更要告诉司机,将心比心,不能让别人挨堵成为你违法的成本。”单杭平告诉记者。

这位老交警说:“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遵规守法、文明出行。”

17:15,原本该是晚高峰最忙的时候。记者给单杭平拍了张照片。背后的庆春路路段空荡荡——其实车流量很大,但一拨接一拨有序通行,没有滞缓,自然就通畅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