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打造世界名城,提升文明素养
2017-09-29 14:12

机动车在西湖边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李忠 摄

杭州公交车带动社会车辆礼让斑马线、先下后上乘地铁、15000人走过而不留一片垃圾的毅行大会,还有不断涌现的社会各界“最美人物”。近年来,杭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升国际化现代化水平过程中,取得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绩。

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杭州有了“新一线”的城市概念,更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和市民的整体文明素养。《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报告》显示,高达93.69%的受调查者支持杭州建成世界名城战略。

未来几年,杭州又将迎来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活动,也将迎来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的黄金时期。每个市民的素质高一分,让城市形象美十分。

志愿者在斑马线前劝导非机动车驾驶人(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李忠 摄

道德模范、文明使者热议市民素质提升“十问”

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杭州多次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市民的公共文明行为表现也越来越好。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我们从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和公共观赏四个方面,选取了生活中的10个文明细节,走访了数百位市民,这其中包括道德模范、文明使者、人大代表,他们也就市民文明素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现代城市生活,遵守公共秩序很重要。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道德模范、杭州市“十大文明使者”之一,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的协警礼为奇作为一名交通工作者,面对不文明的出行习惯,他觉得除了加强管理和引导,宣传和教育也很重要。

说到文明素养的教育,杭州市人大代表、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给读者的建议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实际上是给孩子最直接的榜样。”

在公共卫生方面,杭州市文明使者、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综合督查科科长石舜说:“我们发现和过去几年相比,绝大多数牵绳的犬主会主动清理宠物的排泄物。”她还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告诉犬主们,遛狗牵绳其实也是保护宠物的方式。

在公共交往方面,杭州中国旅行社导游部经理、杭州“金牌导游”、文明使者潘伊玫很有发言权。她说,自己在做国际礼仪培训时,会比较强调用餐时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抽烟,不高声劝酒,不铺张浪费。

保持了31年志愿服务不间断的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公交司机孔胜东告诉我们:“公交车有起点终点,志愿服务永远没有终点。”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每一个市民都能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