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餐桌文明,杭州人做得越来越好了
2017-09-14 14:45

吃饭聚餐不喧哗、剩菜打包带回家……

曾经风靡一时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人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小小的餐桌折射出大国的风采,而餐桌文明更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

我们走访了50位市民,关于文明用餐,他们有人认为是适量点餐,有人认为是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有人认为是不乱扔食物残渣,也有人认为是将剩菜打包。这其中,有没有你所认同的呢?

喧哗、劝酒、浪费 都是杭州人反感的不文明用餐行为

武林银泰美食广场用餐人数虽多,但并不喧哗吵闹。

生活中你最反感的不文明用餐行为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50位市民有56%选择了“在席间抽烟或大声喧哗、影响他人”,22%的人选择了“过度劝酒、饮酒”,22%的人选择了“讲究排场、铺张浪费”,可见人们最希望在这些方面看到改变。

周一晚上6点,武林银泰9楼的美食广场迎来了一波用餐高峰。记者看到,大部分人都在座位上一边吃饭一边轻声聊天。汪先生正在等餐,同行的儿子在过道上跑来跑去,他马上制止了他。汪先生说:“虽然是公共、开放的用餐区域,但我觉得大部分人自我管理的意识还是蛮好的,只有周末的时候人多,才会嘈杂一点。”

在中山北路的一家火锅店里,消费者郭小姐则说:“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吃喝还是要热热闹闹的好,不然不够尽兴。但是我们也会注意不要影响到其他桌的客人,毕竟出来吃饭,谁都不希望不愉快。”

杭州中国旅行社导游部经理、杭州“金牌导游”潘伊玫说,她在做国际礼仪培训时,会比较强调用餐时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抽烟,不高声劝酒,不铺张浪费。在她看来,杭州人的用餐礼仪近年来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就是在大声喧哗方面,还有待改进。“我去过一趟新白鹿总店,虽然菜价很便宜,但环境有些嘈杂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毛雨佳/文 记者 毛雨佳/摄 叶丛/制图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