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让家门口的“文化圈”吹遍“文明风” 上城区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复评工作
2017-09-13 15:47

前阵子天气很热,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居委会却很热闹。原来,今年夏天,这里传统的“柜台式”社区办事大厅,变身为“晴雨客厅”——100多平方米的空间,书法课、烘焙课、歌唱排练、健康讲座、道德模范宣讲、文明礼仪培训……五花八门的活动,把每天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

再仔细打量,还会发现“市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角”“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内容;走廊墙上,则可以看到10位“社区大使”的故事,他们都是社区推选出的,热心公益、乐于助人、邻里和美的居民模范。

“有了‘晴雨客厅’,不光文化活动有了场地,社区的事情,大家参与热情也特别高。”社区居民李阿姨说,比如每周的葫芦丝课,就是社区居民王阿姨自愿开设,免费教大家吹奏的。如果邻里有矛盾,大家也喜欢走进“晴雨客厅”,聊一聊,心结就解开了。

润物细无声。湖滨的“晴雨客厅”,正是上城区以文化家园为阵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以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为目标,上城区打造了一批集文化宣传、文体活动、居家养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文化“综合体”,如小营红巷、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上羊市街和合文化家园等,并赋予其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明倡导、文化熏陶的新内涵。

尤其是今年以来,上城区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复评工作,以社区“文化家园”“邻里客厅”为载体,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公益宣传,让“正能量”浸润社区、家庭,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上城区的文明创建活动热火朝天,相继举办了“点亮上城文明勋章”网上文明倡议活动,开展了道德模范巡回宣讲,组织暑期文明培训宣教活动百余场,入户发放文明倡议书、宣传册万余份,令道德文明如春风化雨,引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之中。

很快,继“优礼杭州人”之后,“优礼·文化养老”公益项目也将走进上城社区,由专业级“优礼导师”开设针对老年人素养提升的培训课程,让更多“优雅老人”成为社区的优礼志愿培训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伟霞 沈雯 吕啸 记者 王紫微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