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文明停车,从我做起,举手之劳,何乐不为?
2017-09-13 15:24

停车收费员管得“宽”了,小区居民动手勤了

市民们积极响应“用双手扶起文明”的倡议

把共享单车停好,把城市文明“扶”起来,需要多少人共同努力?市城管委已经发动了机关及下属单位2万多名职工共同参加“扶正”行动(详见昨日本报10版报道)。

“扶”起文明只是2万多名城管职工的事吗?当然不是,这需要每一个杭州人的自觉参与。

昨天,记者再次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后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响应“帮一把、扶扶正,用双手扶起文明 ”的倡议,从身边做起,维护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

刘双霞正在整理共享单车。

街头

停车收费员执行附加任务 车位旁的人行道也是“管区”

柳莉真是太平门直街的一位停车收费员。上周开始,她在做好停车收费工作的同时,多了一项附加任务——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柳莉真的岗位在太平门直街庆春银泰路段的北侧,与以庆春广场为核心的商贸区相邻,她负责的车位以北还有大片住宅小区。每天早上居民出门上班,商贸区的职员正好赶来工作,而到了晚上,居民陆续回家,商贸区的营业高峰也随之到来。

“这个地方,白天晚上都是很忙的。”说话时,柳莉真正在对一辆刚停进车位的汽车进行拍照计时,放下收费机,她将目光扫向人行道,“我管着15个车位,与这15个车位并排的人行道,就是我要额外关注的地方。”

昨天下午4点50分左右,柳莉真负责的车位周边人行道上已经停放着成排的共享单车,颜色各异的单车统一车头朝向路面、车身垂直于路沿停放。“这些车都是经过我整理的。”柳莉真说,“这里的人行道稍微宽一点,不少人停车时就很随便,横停、斜停都有。一旦有人乱停乱放,后面来停车的人也会有样学样。”

同为太平门直街的停车收费员,刘双霞管着道路南侧的12个车位。与车位相邻的人行道宽仅2米左右,一有单车乱停,行人就只能绕至车行道上。

“不少骑车人看我们在整理,就照着我们的样子把车停好,不过,也有不自觉的人。”刘双霞说,遇到不自觉的人,她还是不太好意思开口,“毕竟我只是停车收费员,万一别人觉得我管得宽了呢?我只好等人家停好车,再走过去把车挪进车位。”

刘双霞说,这样的整理工作她已经做了一个多星期,“我想,我们坚持做下去,会感染到大家的吧。”

小区

孩子也注意到了单车乱象 不少居民开始给停车“做规矩”

家住采荷街道的陈女士说,她所在的小区目前也正被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所困扰,“花园里、绿化带里、车棚里,都有。虽说绝对数量不多,但还是蛮影响居住环境的。”

这个月初,3岁的女儿问了陈女士一个问题:“妈妈,车子怎么可以这样停呢?”

“孩子都注意到这种乱象了,这人是不是该脸红?”于是,陈女士做了一个决定,“我管不了别人,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天上班时,陈女士会从小区里骑走一辆共享单车,等到下班回家,她便把单车停到小区附近的非机动车泊位上。“每天出门看到乱停乱放的单车,我就挪走一辆是一辆,前两天我还从绿化带里挪走一辆呢。”

小丁住在滨江,他也在“从我做起”。由于经常会使用共享单车,他给自己定下了停车的规矩。

“不管去哪里,是单位还是小区,我都不会把车骑进人家大门;到了地方如果在附近找不到合适的停车位,我也不会随便停;停车时看到边上有车没停好,我也会去摆摆整齐……”小丁说,这么做并没什么难度,“举手之劳,何乐不为?如果只图自己方便,到我们走路时,也会厌恶自己骑车时胡乱停放的所作所为。”

正如小丁所说,每个人都会因客观条件变换交通参与者的身份,此时给他人造成的困扰,即是彼时给自己带来的麻烦。从规范自己的行为做起,从改变身边的现状做起,我们一定能联手“扶”起城市的文明。

倡议书

“帮一把、扶扶正,用双手扶起文明”行动,为了城市美观,我们应该为城管系统的员工们点赞,但为了让单车规范有序,让便捷不再烦恼,我们作为杭州的一分子,也应该一起努力。为此,今天杭州日报和杭州市城管委联合发出倡议:

1. 各单车企业应切实履行自身的主体责任,规范投放行为,及时有效地处置无序停放的现象,在依法经营的基础上,为方便杭州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出行,作出自己的努力。

2. 各位骑行者要文明停放,主动维护城市秩序,自觉将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在专用泊位内,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3. 希望杭州市民也能共同参与“帮一把、扶扶正,用双手扶起文明”公益活动。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杭州日报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一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文/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