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流动红旗”动起来 西湖区亮出文明创建新品牌
2017-09-11 15:48

本报讯 一面鲜艳的红旗,挂在嘉荷社区居委会的墙头。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拿了三次流动红旗了。”社区书记朱自珍开心地说,“这是对我们小区环境、文明氛围的认可。”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该小区组织党员、家庭志愿者、楼道长,成立文明志愿者找茬队,围绕“八类环境”和“五种乱象”进行“找茬”“除茬”;还设置意见箱,发动居民群众把找到的“茬”放在意见箱里,社区每天开箱查看,及时“除茬”。

“志愿者就是我们小区的‘第二双眼睛’,有了他们的支持,社区的卫生死角少了,楼道畅通了,辖区不文明的行为变少了,邻里更和谐了。”朱自珍说。

文明行动贵在创新。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西湖区今年以古荡街道为试点,率先开展“流动红旗动起来”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古荡街道将10个社区划为3个片区,以每个片区为单位,由街道对各社区的小区环境、楼道、主干道、沿街商铺、公益宣传、农贸市场、广场、办公室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积分排位,决出月度“流动红旗”得主,全年得分纳入年底考核,创出文明创建新品牌。

截至目前,古荡街道已开展6轮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其中古南、嘉荷社区获得3次流动红旗,古北、文华、古墩、益乐等社区获得两次流动红旗。不难发现,这些社区在日常文明行动中具有短板排查、处置、反馈快,长效机制落实好,整改力度大等特点。

“这个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作为一面镜子,可以客观地、科学地‘照’出各社区最真实的一面。”西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中,西湖区还充分借助“互联网+”,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文明短板”“文明创优”“文明联动”三个微信工作平台,动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文明短板平台”主要发挥志愿者作用,及时将巡查结果上传微信群,推动问题即查即改;“文明创优平台”主要对权责不明确、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进行流转督办,交流经验;“文明联动平台”主要是针对需要多部门协作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各辖区单位以及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等职能部门,联合处置难点问题。

下一步,西湖区还将依托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和新型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问题提交、督办、整改、反馈、评价五个闭环流程,切实促进辖区卫生环境水平及居民文明素质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静玮 章洁 记者 毛长久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