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在杭召开 其中的很多讲述很感人
2017-09-08 15:45

三年1000公里 12名乡村教师接力送教 共同守护出一个特殊的“轮椅课堂”

世界上有一种情超越了友情、爱情、亲情,那就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之情。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最美教师事迹视频报告会,6位优秀教师代表坐上主席台,讲述自己平凡的故事——他们口中的“平凡人、平淡事”,让听者悄悄抹泪。

这6位老师是: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蒋有兵、嘉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时美玲、浙江工业大学毛筱媛、浙江农林大学严少君、浙江省“组团式”援藏支教团领队王德伟、衢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教师职业的无比热爱,对学生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都让我们非常感动。”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说,教师节一年只有一天,但尊师重教一年365天永不落幕,“未来的浙江教育,‘最美教师’现象必将薪火相传,层出不穷。”

12位班主任守护的“轮椅课堂”

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小的蒋有兵,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他讲述了12名班主任守护一个人的“轮椅课堂”的故事——

2014年那一天,我办公室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小女孩叫汪凌莹,10岁,母亲先天残疾。小凌莹五岁时摔过几次,腿就慢慢畸形,6岁后便渐渐不能走路了,从此就被禁锢在了轮椅上。

面对种种困难,只上了一天课的小凌莹不得不放弃了。看着她眼里的泪水,我也湿润了眼眶。她已经很不幸,我不能让她再失望。没有太多思考,我作出了一个承诺:她来不了,我们就去!哪怕只有我一人!让人欣慰的是,在提出免费送教上门建议后,其他11位老师一致认同,“一个都不能少”!从此,我们12个老师就一起成了小凌莹的班主任。

每周一次上门教学,每次上课2个半小时以上。从学校到小凌莹的家,有近四公里。不通公交车,每次送教,我们都是走路或骑车。这样一走就是三年,累计达到1000公里,风雨无阻。哪怕有人退休了,有人调离了,又会有新人接过这支特殊的棒。这三年里,包括调入调出的,先后有17位老师接力送教。

三年下来,小凌莹不再是曾经的“不堪一击”,她渐渐开朗、乐观、懂事了,对未来也有了信心和希望。学习上,能读诗诵词了,简单的加减法也算得很顺溜了。但对我们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一直在和小凌莹规划未来,让她能在茫茫人生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盏灯:给她添置电脑、安装宽带、下载微信,教她学习上网,学会打字聊天。在我们每个人心里,或许有一天,她一定能从精神和生活上真正“站”起来。

学校办公室的橱柜里,有一叠特殊的笔记本,是小凌莹的“送教册”。每位老师送教前都备好课,上完课后在本子上记录下小凌莹学得怎么样。下一位老师参考记录备课,确保教学内容衔接。冬去春来,送教记录本已经是第六本了,它们清楚地记录下了老师们教学的每一步,也记录下汪凌莹成长的点点滴滴。

由于患有脆骨症及其并发症,小凌莹的视力日渐下降,常常看不清书本上的数和字。“80后”滕旺老师就用硬纸板特制了一把放大5倍的尺子;“90后”王彩君老师在A3纸上用不同颜色水彩笔大字抄写课文。不管小凌莹在医院还是在家里,她的每一天都有老师们的“心”陪伴。

2017,新的学年即将开启,轮椅上的课堂也会一直延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刘丹丹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