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9年他救下十多人,捡到数百个钱包几十部手机
2017-09-07 16:36

人物档案 (14)

姓名:于建高

职业:保安

于建高,是西湖边的一名保安,每天,他的工作地点就在西湖的白堤。他的同事,向杭+新闻客户端“我为杭州做加法”栏目推荐了他。

“感动西湖十大人物”、“西湖星级保安”、“最美保安”,于建高在西湖边当保安的这些年,获得了不少荣誉。不过,这些荣誉在于建高看来:“就是做了平时该做的事儿。”

捡钱包、捞手机那是常事

白堤附近,游客众多。

捡钱包、找手机失主是于建高最常做的事情。

刚刚前几天,老于就跳进了西湖里,给一名着急的女游客找手机。“看起来是学生的样子,丢了手机非常难过。”二话不说,老于就跳进了北里湖,摸索着给姑娘找回了手机。

“昨天刚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卡,还有一些现金。交给我们管理处了。”老于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白堤这儿掉钱包、掉手机的人特别多。光今年,他就捡到了三十多个钱包,好几部手机。

西湖里救起十几个人

除了帮游客指路、拾金不昧,老于也有不少壮举。在西湖边工作的9年里,他和同事救下了十多名想在西湖边轻生的游客。

记忆最深的是在2012年。“反正就记得那时候挺冷,平湖秋月,有人慌慌张张地跑过来找到我们,说有人跳湖啦。”老于和同事立马冲到事发现场。“西湖水特别冷,我穿着棉衣棉裤。”救人要紧,老于也管不了那么多。救上来才知道轻生的“是个男店员,在超市工作,一时想不开,买了瓶红酒,在西湖边喝完,就跳下去了。”

常年在西湖边巡逻,老于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个游客神情不对或者举止奇怪,他都会主动凑上去,和人家聊天,同时,察言观色。“有些想不开的人,聊着聊着,也就释怀了。”

“这几年来,救起的人,大概有十几个吧。”老于笑着说,也记不得到底有多少人了。

在西湖边做了9年保安,习惯了

西湖边骑车的人特别多,遇到车子出问题的情况也不少。为了更好地帮助游客,老于还自己准备了一套修理自行车的组合工具,谁的车子遇到问题,他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不过,也有老于“失落”的地方,现在共享自行车多了,要修自行车的机会就少多了。不过,老于说,自己那套装备还是带着的,万一有人需要帮助呢?

在西湖边干了9年保安,和他当时工作的人,很多都已经离开了。

老于在西湖边的保安队伍中,算是资深的。“我这人,就这点不好,干习惯一件事,就一直干着。”老于憨厚地说:“再说西湖那么美,舍不得离开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图片由岳庙管理处提供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