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这所中学的保安带领学生文明上下学
2017-08-16 07:59

参与社会服务

杭州姚江路和银鼓路的“T”字形交叉口,就在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的西北侧。每到读书季,对于走路上学的学生来说,横穿姚江路是上学最短的线路。而这个路口没有红绿灯,学生如果三三两两过马路,不仅危险,而且还会引起交通堵塞。

“怎样让学生文明有序地过马路,同时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上学期,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和学校保安老周聊起这个话题,这之后老周的举动让人很暖心。学生一般早上7:30前到校,周一到周五,老周6:50肯定会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姚江路口等学生,聚拢了10到15人,他就统一带学生过马路,然后再回穿马路继续接,周而复始。老周一天要过几次马路?他自己笑说不知道,不过他曾用手机上的记步软件算过,这样一天下来一般要走上15000步。

时间长了,学生们都习惯了老周带队过马路,甚至周边的市民和接送的家长也会跟着老周走——老周就是这个路口的“红绿灯”,早晚高峰路口很少有堵车的情况。

秩序过马路是杭州中学倡导文明行为的一个缩影。“养正”一直是杭州中学校园文化的内核,其精髓即培养身心本正、品德端正、学业方正的学生。“品行重于成绩”是杭州中学的育人观,打造文明和谐校园也是学校的努力方向——

比如,每周一学校举办“养正讲堂”,每期40分钟,全校电视直播,由学校各学科组派出一两位老师给师生做讲座,其中不乏《遵网络文明公约》、《对学校欺凌说“不”!》等文明健康话题,在耳濡目染中传递正能量。

在学科上,学校也尽可能充分挖掘学科德育内涵。像科学组,充分动用专业技能,与学生共同体验节能减排;数学组,常以国内容易出现的环境问题作为应用题材料,让学生在计算中加强关注环保;思品社会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等。

“我们希望打造的文明校园,不止在校园里,而要延伸到社会上影响更多人。”杨昕珠说,学校鼓励学生参与社会调查社团,针对社会文明及学生志愿者服务设计问卷、开展调查,并形成切实可行的调查报告。此外,还在社会宣传上不遗余力,像去年G20峰会前夕,学校承办以“你我同牵手,绿意迎峰会”为主题的上城区中小学迎峰会环保大行动,动员上城区全体师生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学校还将继续加强‘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用负责任的态度和踏实的工作,走好这事业长路。”杨昕珠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