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杭州出现“单车猎人”志愿者服务队 专管拦路的共享单车
2017-08-15 08:36

志愿者拍到的吴山广场上被堆积起来的共享单车 图片由“单车猎人”提供

原本就不宽的小区通道、有限的机动车停车位,被一辆辆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占领”,骑车的、买菜的居民经过都要侧一侧身,你家小区楼下有这种“拦路虎”吗?

今天下午,将有一群身穿“单车猎人”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劳动路、清波门社区,他们要把小区里被乱停放的上百辆共享单车,一辆一辆搬移到小区以外的指定停放位置。

“单车猎人”顾名思义,就是搜索共享单车的人,在杭州,你可以把他们理解成为城里那些负责整理、搬移、引导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的志愿者,他们也属于干着没有经济回报、却方便了你我他的“傻事”的“傻人”。

这个“单车猎人”群体出现已经有三个多月,而他们干这种傻事更早,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负责组织活动的是一个叫“张能庆公益服务站”的社会组织。

张能庆是上城清波街道的公益达人,他的公益服务站成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主要做的是免费理发、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困难家庭,清篮行动(清除公共自行车车篮子里的各种“牛皮癣”)以及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等服务。在那之前的10多年,张能庆坚持免费为劳动路社区老人理发。

目前,公益服务站已经拥有2600多位志愿者粉丝。从今年3月起,这个团队在志愿服务内容里又加了引导文明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最先集中出现的区域应该就是景区,而我们的服务站就在西湖边。”张能庆说,志愿者在日常服务中率先发现了共享单车占盲道、人行道的问题,于是从3月份开始就自发在西湖边帮忙引导共享单车文明停放,把一些影响通行的单车“摆正位置”。

今年5月,张能庆公益服务站正式成立“单车猎人”项目,倡导不占盲道、不占人行道、不占非机动车道的“三不”单车文明停放理念。

“单车猎人”每周都会定期出动,到吴山广场周边的小区、街头巷尾去搜寻违反“三不”原则的共享单车,发现一辆搬移一辆。

张能庆说,杭州市已经划出了可供共享单车停放的非机动车位,管理手段也慢慢多起来,反倒是小区里面的共享单车问题比较严峻。

“我观察过我家楼下的一辆占了通道的共享单车,整整停了2个月,坐垫上都有鸟屎了,最后我把它挪走的。”张能庆说,搬车的志愿者力量有限,每次参加活动的二十来位志愿者搬移几百辆车子已经很累了。

他的设想是对于小区内无序停放的车辆,由单车猎人负责拍照发给他,由他转发给他认识的共享单车运维方,单车猎人主要的工作是引导文明停车,而不是替共享单车公司搬运车辆。

但现实问题是,志愿者覆盖面还不够广、业余时间大都集中在休息日,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运维方似乎也不太愿意来处理这批共享单车。

最近他又在网络平台上招募“单车猎人”志愿者,从7月10日至今已过去1个多月,只招到了21位,每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大都来自公益服务站平台。

你愿意成为“单车猎人”吗?请联系“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微信公众号里搜索一下即可),为共享单车有序文明出一分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