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文明骑行共享单车就近奖励冰品券 杭州社区探索志愿和奖励机制
2017-08-15 08:06

如何能使共享单车规范停车,使之成为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文明出行的标志?日前,一场由良渚文化村村民组织的“同心同行 文明骑行”活动给很多社区规划管理共享单车提供了样本。

活动现场,万科良渚文化村业主代表、志愿者齐聚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共用签名“升级”他们的《村民公约》:我们承诺文明使用单车,按序摆放,不破坏不私占,积极倡导文明共享精神。

不仅如此,来自良渚文化村的同心圆志愿者还向社区成员发出倡导:做文明骑行(停放)的示范者、监督者、传播者——比如,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遵守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规定,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闯机动车道、不追逐打闹。见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做到自觉扶起并停放好,及时劝阻、制止破坏共享单车的不良行为,并大胆举报故意破坏、经营者违规收费等行为。

良渚文化村在整个社区范围内划定了专属共享单车停放点,接下来社区还将与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布置“单车智能停车点”电子围栏系统。

“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倡导、鼓励我们的村民规范行车并形成良好的停车习惯。比如,在天气很热的情况下,如果骑行者能够将共享单车停在规范的区域内,我们的系统就会自动给予一份就近商店的冰品券,类似的激励机制是对规范行为的肯定。”万科同心圆志愿者服务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

孙晶晶——良渚文化村业主,也是村里的志愿者。这个暑假开始的第一天,她带着11岁的儿子孙哲昊利用空暇时间在社区做共享单车文明停车志愿者。“我们把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既保持了社区的优美环境,也方便了大家用车,而且我带着孩子一起做志愿者,对他也是一种教育和引导。现在他看见乱放的共享单车也会主动去摆放整齐。”

媒体人俞柏鸿出现在活动现场,对良渚文化村的这种有效引导大加赞赏:“大型的居住小区,是应该让共享单车进入的,共享单车给市民群众带来了十足的便利。简单粗暴拒绝进入,是为了方便物业方的管理。如果共享文明和共享单车能做到同频共振,那么骑行让城市更美好,就真正实现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