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西湖铁军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
2017-08-11 07:57

“我承诺,以身作则,每天为社区义务劳动1小时!”

这是今年5月西湖区184个村社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每一位参选的班子成员作出的庄严承诺。

两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坚持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攻难题、办实事、谋发展,以碎片化时间聚沙成塔,把点滴行动凝聚成为民服务。

中午12点30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此时,灵隐街道庆丰社区党委书记俞亮顾不上午休,直奔几位老年朋友家中。

“许多小区老人节俭意识强,中午午休也舍不得开空调,这一点正是我们最担心的。”

现年85岁的王阿姨独居家中,前些年因为一次“反锁”小闹剧让俞亮对老人的起居很上心。“王姨,空调要开的哦,不要舍不得钱哦!”听了俞亮的话,王阿姨解释自己每天开空调的时段,告诉他尽管放心。

一中午转了4户人家,一个小时早已过去,汗水湿透了俞亮的衣衫,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社区,居民的一大堆事情还在等着他处理呢。

“让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俞亮说,班子每一位成员都有一张“义务劳动一小时”记录表,上面清晰地写着参与劳动的时间及具体内容,或是消防隐患排查,或是楼道清理,或是河道巡查,或是走访慰问老人……目前已累计服务千余小时。

每天12:00-13:00、18:00-19:00巡河,是新上任的古荡街道文华社区主任董志岚雷打不动的必修课,看水质、看水面漂浮物、看出水口、看岸堤保洁、劝阻洗涤垂钓人员,发现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系。不仅董志岚,文华社区新一届班子的所有成员将护河纳入了“义务劳动一小时”内容,由主任领衔,每天安排至少一名委员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进行一小时巡河活动。截至目前,两委班子们共劝阻垂钓人员26人,清理河道垃圾43处,并动员21名居民加入了护河队伍。

蒋村街道西溪里社区主任黄樱目前尚在哺乳期,她总是每天早早地安顿好宝宝,提前到岗,到小区地下室走走看看,带着垃圾袋到余杭塘河等河道巡查,发现不文明现象现场劝导。巡河中,碰到熟悉的居民,他们总会说:“你又来了啊?这条河你还不熟悉啊,还每天都来啊?”黄樱总会笑着告诉他们:“我每天都要来看看,要不然总感觉心里少点什么。”近来,晚上加班检查餐饮商铺、工地工棚等场所是家常便饭。因为回家太晚,顾不上孩子,她还要常常电话安抚老人的情绪。

消防安全排查、巡河剿劣、地块巡查、居民入户走访、美丽家园提升改善推进……西湖区11个镇街184个村社两委班子发挥成员自身特长,提供了形式多样、契合实际的“一小时”服务,贯穿在“西湖先锋行动”、“幸福西湖行动”、“美丽西湖行动”、“平安西湖行动”、“转型升级行动”等五大行动中。为了确保义务劳动1小时能够落地生根,各村社还相继出台了相应的监督和考核,制定了义务劳动一小时服务工作监督机制和统计表,详细记录每位社工每周参加义务劳动的项目、时间及具体内容。

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184个村社两委班子用实际行动履行竞职承诺,不仅延伸了社区服务触角,更体现了新一届两委班子的良好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红梅 黄亚男 记者 毛长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