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雨中跪地半小时 90后医生紧急施救重伤老人
2017-03-24 09:09

一名身穿灰色外套的小伙子跪在湿漉漉的地上,为头部受重创的老人进行胸外按压,口对口为老人做人工呼吸,这样的动作不停地重复着,全然不顾老人的满脸血迹……富阳市民徐先生用手机拍下的这段车祸现场视频,这几天在微信朋友圈和网上被频频转发点赞。

视频中救人的小伙子,名叫张祥,今年25岁,是富阳区常绿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最近正在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轮转培训。3月12日上午,他牵挂着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就趁星期日休息的机会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班。

中午11时左右,张祥驱车途经19省道上官乡四堡村段时,看到前面聚集了很多人。“我停车上前一看,只见一辆电动三轮车旁边躺着一位老人,脸上都是血。边上一个30多岁的妇女在哭泣。事后,方知她是肇事的电动三轮车主人。”张祥回忆道。

被电动三轮车撞倒的是91岁的盛大伯。张祥蹲下来,呼叫老人。不应。摸了一下老人的脉搏,也基本摸不到。他问了围观群众,说是已经打120了。

当时正下着中雨,张祥不顾路面上的泥水,双膝跪地,进行心肺复苏(CPR)。抢救了10来分钟,26岁的上官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寿丽雯下班开车路过。虽然她值好夜班,又加了半天班,但她不顾劳累,立刻配合张祥持续做CPR,直到120救护车赶到。等交接给120后,张祥到附近的水池洗了洗,然后又去单位加班了。

在短短51秒的视频中,张祥共为老人做了4次人工呼吸,脸上沾满了血迹。整个施救过程,他在地上跪了足足半个小时,身上被雨水淋得湿透。

“做CPR有着比较高的要求,确实很累。在实际抢救过程中,如果有条件,建议每5分钟要换一个人做。”据医护人员介绍,这两名年轻医生半小时做CPR所花的力气,相当于他俩在这半小时内,一直挑着上百公斤的担子在走路。

遗憾的是,由于老人年岁已高,且是重型颅脑外伤,最终还是没能抢救过来。张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护人员抢救患者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不管在哪里,我们救治患者的心是一样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洋 蒋军华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