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核心价值观在杭州的自觉实践
2016-10-21 09:43

杭州人民乐于参与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彰显了城市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在对家乡的热爱中。

表彰G20服务保障先进

8000年前的独木舟

峰会志愿服务

主持人

司马一民

嘉宾

童伟中 杭州出版集团总经理

周 玲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殷爱成 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员

热爱杭州从了解杭州开始

司马一民:G20杭州峰会前,我拿到了杭州出版集团出版的《杭州简史》,通读之后,觉得非常好。像杭州这样有8000年历史的城市不多,应该有一部记述城市发展的史册。

童伟中:为迎接G20杭州峰会,全面呈现杭州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更多海内外人士深入了解杭州,提升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杭州简史》。《杭州简史》分中英文两版,以时间和朝代为经,以事件和人物为纬,全书分文明曙光、梦启钱塘、王国之都、三吴都会、都城纪胜、华贵天城、文海观澜、天开图画八章,每章都有引言对该章的历史阶段或记述对象作整体概述,各章引言串联起来即为对杭州历史的纵向简要阐述。同时,每章的各节截取了杭州各历史时期的亮点,画龙点睛,生动展示了杭州灿烂而独特的历史韵味。

司马一民:我也算是个“老杭州”了,对杭州的人文历史也有些研究,读《杭州简史》觉得有别于以前的地方志,蛮有味道,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用20万字浓缩了杭州8000年历史,不容易,谁读了都会开卷有益。

童伟中:《杭州简史》通过向读者呈现历史上最精彩的“杭州故事”,呈现最闪耀的“杭州亮点”,把一个“历史的杭州”、“文化的杭州”生动地展示给读者,力求多角度展示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既有对历史脉络的宏观勾勒,又有丰富生动的细节描绘,体例上有所创新。对具体内容的选取和撰写,庄重而不“板脸”,轻松而不“戏说”,可读性强,兼具学术性和普及性。

司马一民:以简约优美的文字抒写了杭州的历史沿革和人文底蕴,集历史类读物密集的知识、散文类读物典雅的文采、思想文化类读物厚实的思想之众长。

童伟中:我们希望这是一本全面、简明、可读性很强的介绍杭州历史文化的图书,也是一本用国际化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浙江故事、讲好杭州故事的好书,担当起“杭州文化使者”的重任,成为奉献给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了解浙江,了解杭州的指南。

司马一民:我觉得《杭州简史》不仅是一本向外传播杭州人文历史和中国文化的书,而且是一个杭州历史的通俗读本,建议进杭州的中小学,进课堂。热爱祖国从热爱家乡开始,热爱家乡从了解家乡开始,了解家乡就有必要读《杭州简史》。让在杭州的中小学生通过阅读《杭州简史》,了解杭州灿烂的人文历史,培育他们对杭州人文精神的认同感,树立共建共享幸福生活的理念,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之一。

爱国体现在一言一行中

司马一民: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殷爱成:爱国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热烈的爱的情感,千百年来,许多仁人志士,他们饱含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鲁迅的“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都是强烈爱国情怀的体现。正是因为这种可贵的爱国主义精神,才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

司马一民:爱国看似概念宏大,但并非遥不可及,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成为主旋律,作为新时代的普通中国公民,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依旧是具体的、实在的行动。

殷爱成: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已圆满落幕,整个峰会的筹办、举办过程,就是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旗帜的过程。在服务保障峰会的日日夜夜,杭州全市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根植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精神喷薄而出,化作服务保障峰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个人梦想和家国情怀交融互动,峰会前夕至峰会期间,为了展示中国形象加班加点,呈现出中国精神,展示出中国力量,每天有数十万名干部群众值守、巡防,全市数百公交站里,数万名党员干部义务值班保障安全、维持秩序……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言一行中。

城市主人翁意识

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

司马一民: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使杭州成为全球聚焦、举世瞩目之地。

周玲:经过全国人民,特别是浙江人民、杭州人民的共同努力,G20杭州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有机结合,受到了与会嘉宾和国内外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对峰会的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杭州峰会彰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司马一民:爱国不是口号,光有感情还不够,还需要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周玲:对于公民个人来说,就是要把爱国与实际行动统一起来。主要体现在苦干实干上,体现在服从国家整体利益上,体现在勇于担当干事业上。“空谈误邦,实干爱国”。伟大的事业不是想出来的,更不是等出来的,是求真务实干出来的。G20峰会期间,当各方来宾需要帮助的时候,杭州市民主动提供服务,传递最美浙江人的温度和热情,为浙江树立文明开放的良好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广大志愿者忙碌在重要场馆、坚守在车站码头、活跃在街头巷尾,用微笑、用爱心、用真情,给四方来客留下了美好印象。当一些服务保障措施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某些不便的时候,杭州市民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并努力加以克服,为峰会期间市容整洁、市场繁荣、交通顺畅、秩序井然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城乡环境改造提升需要配合的时候,杭州市民以实际行动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美化、电网管网建设改造等工作,为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和城乡居民生活品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人民群众就是这样把爱国精神以实际行动一点一点地落实到峰会的方方面面,默默地无私地尽着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G20峰会所体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爱国主义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我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司马一民:服务保障峰会体现了爱国主义情怀。

周玲: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传统,爱国自古至今都是中国社会强调的个人品格,也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集体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与家是不可分割的。爱国既是一种朴素而高尚的自然情感,又是一种崇高而坚定的行为准则,强调以国家利益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爱国主义作为凝聚共识的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杭州人民为保证峰会的顺利召开作出了无私奉献,可以说峰会的圆满成功,是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伟大成果,反映了一个人、一群人、一座城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实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