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高新区(滨江)的“红马甲”力量
2016-09-19 09:50

“侬去我就去”

今年年初,滨江在辖区内江南大道的20多个公交站点,开展了“排队上车”文明引导行动,这么一来,要招募100多位志愿者。

“文英,现在社区在招志愿者,反正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一道去么好的。”

“侬去我就去”。

“彩花,侬去不啦?”

“文英,走的,走的。”

“来的,来的。”

朱桂凤和张文英之间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准时发生两次,一次在早上7点,一次在下午4点——她俩要一起去星光大道南公交车站去当“红马甲”志愿者——“做文明志愿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

就这样,共联社区把街道的公交站排队志愿服务工作给“承包”了下来——“刚开始有乘客是不大理解的,也有人说我们多管闲事。有的时候一下子来了好几辆公交车,没停到位,排在后头的乘客先上了车,排在前面的乘客反而没挤上,就说我们没管好,我听了心里蛮难过的。”

“所以我们想,一定要想办法管管好。”潘菊英是这个站的“志愿者站长”。她跟几位大姐商量了一下,决定从公交车驾驶员这里着手。每次车门打开,几位大姐都跑到车门前面跟司机师傅说,一定要停准位置,开到排队第一个人这里再开门,一来二去,司机都会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了,排成的队伍,果然整齐了。

“我以前自己排队也不大注意的。现在我带孙子孙女出去,都要教他们排好队伍。还有啊,公交和地铁上也不好吃东西的。比方说你早上吃个肉馒头,整个车子全都是这个气息,那肯定不文明的。我们现在要带头讲文明。”一位志愿者说。

“以前我们社区不少大姐是种菜高手。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不用下地干活了,反而没’手势’了。”共联社区党委书记陈伟军说,“自从当起了志愿者,大姐们生活反而有规律了。”

“成,就叫金志成志愿服务队!”

金志成有个习惯,每天都要坐195路公交车,从滨江到凤山门和几个老友喝茶打牌。

只要坐上公交车,他就闲不住,最开始的时候,用随身携带的手帕将垃圾裹住,再扔到垃圾桶中,慢慢地他发现这样不是很方便,就让老伴给他弄了一把小刷子和一个小簸箕,随身带,这样搞起卫生来也比较方便。

后来,他发现有时候车上垃圾太多,配置的垃圾桶根本装不下,他就开始随身携带垃圾袋,将清理的垃圾直接装进垃圾袋,等下车后直接扔到外面的大垃圾桶中。

再后来,他发现公交车上的垃圾桶经常很脏,于是,他就将家里新的垃圾桶带上公交车,把那些旧的脏的垃圾桶换下,然后拿回家去洗干净了再换回。

这么一干,就是6年时间!

“这些打扫车厢的活会有保洁员来做的,你不用做。”很多时候,同在公交车上的人都会这样劝他。

“保洁员来做,那得等到终点站了,车上这么多垃圾,人来人往,太影响杭州的美了。”金大伯有点“倔”。

说起金大伯,滨江月明社区的老街坊邻居都知道他,“金大伯啊,不得了的,1963年就是省里的劳模了,专门做好事”——小区里有人家把装修垃圾堆到楼道前没来得及拉,他就半夜起来用板车拉走:小区北门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小道,他就拉来几块石板,铺在水坑上……

今年年初,月明社区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之中——他们都把金大伯当榜样——“我们能不能叫金志成志愿服务队?”“成,就叫金志成志愿服务队!”

看得见的“红马甲”力量

除了社区志愿者,这种看得见的“红马甲”,还来自滨江籍的高新企业。

晚上6时,江南大道与火炬大道口,斑马线上挤满赶着回家的人——“马上要跳红灯了,稍微等一等哎。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正在协助交警开展斑马线文明劝导。这群年轻人来自恒生电子。恒生总部就在江南大道路口,距离红绿灯也就100米。

“80后”周伟龙是恒生电子一位普通的软件“攻城狮”,但同时也是恒生志愿者协会的会长,“每天8个人‘两班倒’,早高峰8点一班,晚高峰6点一班,从最开始的16个人,现在到了160多人,人多了,就难管,我们现在都参照公司KPI考核,对每一位参加志愿服务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价。”

而在滨江闻涛路的“最美跑道”,同样有着一群热心的志愿者日夜事无巨细地“呵护”其中——比如,不能在跑道上骑车,不能穿高跟鞋上跑道,不能把口香糖吐在跑道上……“这些事情,都要苦口婆心去劝啊,不过,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滨江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滨江有21000多名志愿者,以今年排队乘坐公交车为例,就组织了志愿者服务7980人次,劝导乘客超过530万人次,成为杭州继斑马线让行后又一道文明的风景线,接下来,我们还要围绕‘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个议题,激发各领域市民主人翁意识,力所能及参与志愿服务,让所有住在此地的人有真正的归属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蓥晖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通讯员 全国英 莫江云 编辑:实习编辑 周琼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