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爱心无国界 富阳两女教师假期远赴马来西亚支教
2016-09-12 10:00

顾硕宇、孙圆媛和难民学生在一起。

9月6日凌晨0:20,富阳新登中学两位年轻女教师顾硕宇、孙圆媛,搭乘亚航航班,从吉隆坡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她俩利用假期远赴马来西亚一所阿富汗难民学校,短期支教归来。

爱心无国界。尽管赤道地区的高温和紫外线晒黑了皮肤,但说起自费支教的经历,两位女老师觉得这将会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这是与年龄无关的对自己负责的选择”

“学校的熊孩子还不够虐你的吗?”当顾硕宇把“密谋”已久的支教行动告诉身边朋友时,招来的是不解的目光。连一向支持她的母亲也忍不住泼冷水,“你要考虑清楚,支教条件很艰苦,而且现在时局不稳定,你考虑过安全问题吗?”

“人生不仅仅应该是吃饭、睡觉和工作,还有更加重要的事,于我而言,就需要逃离舒适区,希望更多地扩展生命的宽度和深度,这是与年龄无关的对自己负责的选择。”顾硕宇的决心没有动摇。

孙圆媛在美国留学时,就经常到社区做义工。这次她俩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申请了国际志愿者组织发起的马来西亚义工旅行项目,8月29日到一所阿富汗难民学校支教。

支教生活条件艰苦,她俩也早有心理准备。但长途跋涉到志愿者之家Yellow House,眼前糟糕的场景还是让她俩皱了眉——很有年代感而局促的小屋子,摇摇晃晃的高低床,被狗、猫抓烂的沙发。“二十几年没洗过冷水澡,在尖叫声中补上了!!怕狗怕猫了二十几年,在4只大狗和1只猫的共处一室中都补上了!”孙圆媛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我们是来帮助这些流离失所的孩子,让他们知道难民营外面还存在着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别看两人外表柔弱,其实都是吃得起苦的姑娘。

“让孩子们暂时忘却苦难,在课堂里的笑容也变多了”

Pandawas Academy是一所接收阿富汗难民学生的学校,教室是由废弃仓库分隔出来的小间。根据学生入学时的知识水平分班,授课内容是英语以及较为基础的数学、科学。顾硕宇和孙圆媛负责一个低年龄段的班级,任务是教会他们拼读一些基本的职业名词、基数词和序数词。

教学的进展还是比想像中吃力。首当其冲的是沟通困难。这些孩子的母语是阿富汗语,而他们只会说、也只听得懂非常有限的一部分英语。其次,自控能力较弱。孩子们还处在爱玩的阶段,如果教学内容安排得太过密集,就很容易引起他们的倦怠甚至是抗拒的情绪。

“小捣蛋”Ahmad,每当他不想抄笔记时,顾硕宇就会问:“你还是个宝宝吗?”这时他就会大声说:“不,我不是,我是学生!”顾老师会趁热打铁:“学生都是要记笔记的,只有宝宝才喜欢玩耍哦。”小家伙马上抓起笔写了起来。后来,他上课都喜欢坐在顾老师身边,再也没有开过小差。离别时,小家伙可怜兮兮地对顾老师说:“老师,我会想你的!”

与其他孩子相比,11岁的男孩Mohammad略显成熟,英语基础也更好些,课后会主动与两位老师聊天。有一次聊到家庭,他说妈妈一个人在马来西亚照顾他们姐弟三人,爸爸孤身留在阿富汗。说起父亲,Mohammad突然变得沉默,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低垂着让人看了于心不忍。

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故事,战争让他们与父母永别或是离散。孩子们是可爱、无辜的,他们应该有更美好的明天。“我曾以为自己已经内心坚硬不会轻易哭泣,而在这里经历的每一次离别都让我泣不成声。”两位可亲可爱的老师离开时,孩子们从校门冲出来喊着:“老师,不要走!”

校长Pandawas Academy对来自中国杭州的两位女老师非常赞赏:“她们的到来,为学校带来了一股青春的力量,除了教授文化知识,更多的是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孩子们,让孩子们暂时忘却苦难,在课堂里的笑容也变多了,我非常感谢她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大钟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