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他几乎所有的退休时间都在做志愿服务
2016-07-20 08:10

一口流利的英语,再加上脑子里的“活地图”

戴椿年在给游客指路。

年轻时,他赴加拿大留学,回国后从事国际交流。在工作的30多年里,他奔波于40多个国家。如今退休了,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志愿服务上,每个星期只留出一天的时间休息。

他叫戴椿年,今年64岁。他说,要用自己所学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英语比较好,G20峰会召开,来杭州游玩的外国朋友也很多,我可以用英语为他们服务。”

一周6天在做志愿服务,他说自己很开心

如果你去苏堤,碰上下雨没带伞,口渴了没带水或者想去其他地方不知道线路,你都可以去那里的微笑亭寻求帮助。

在那里做志愿服务的就是老戴。

老戴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西湖边长大,用他的话说,杭州的地图就在他的脑子里。所以,该坐哪路公交车,换几路车,去哪家饭店可以吃到性价比高的美食,他说起来如数家珍。

除了在西湖边当志愿者,每周六,老戴是固定的环保志愿者,他牵头组织的环保社区行已经进行到第62期了。

“我觉得环境保护非常重要。我们去社区里宣传垃圾分类、环保酵素的制作。一个牛奶盒扔掉了,增加的是天子岭的填埋量。但是如果把牛奶盒洗干净,纸浆、塑料粒子和铝锭都可以回收。”老戴说自己的车就像是“环保运输车”,他每个月都将收集来的可回收垃圾送到富阳的一家企业,循环再利用,而这些都是义务的。

老戴说,尽管每天都很忙,但是他很开心。“这些都是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志愿服务不是形式,而是用心服务

留学经历加上多年的国际流经验,老戴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如果外国朋友来问路,碰上老戴,那就真是问对人了。

“有次一个英国的小伙子完全不会中文,只是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到杭州来玩,在苏堤上碰到我。他说要规划一个星期的杭州旅游路线,我用英语讲解,他惊呆了,想不到我这样一个老人家会说英语。我跟他约定,离开杭州的前一天,我调休免费当他的导游。我带他去了梅家坞、茅家埠,还请他吃杭帮菜,小伙子觉得杭州人太好了!”老戴说,小伙子说以后要到杭州来找工作,找一个中国女朋友。

在老戴看来,做志愿者不是形式,而是要用心付出的。

“比如说,你告诉别人公交路线,你要跟对方说清楚是到马路对面坐还是就在这里坐,不然,他们就容易坐反了方向。比如说微笑亭夏天准备了凉茶,市民渴了,我会帮他们把杯子倒满递过去,因为他们不知道水的温度,万一烫伤了怎么办?”老戴说,在帮助了别人之后,有很多人向他鞠躬表示谢意,让他感觉很受鼓励。

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老戴还为其他志愿者们开起了“英语小班”。“从3月份开始,我每天教大家几句常用英语,以前大家不好意思张口说,现在时不时也能蹦出几句,如果有外国游客来寻求帮助,英语就能派上用场了。”老戴笑着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文/摄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