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七旬老党员跳下溪堤救人
2016-06-27 07:57

八旬老人不慎落水命悬一线

“最美土壤”孕育“最美群像”。6月24日,在“最美爸爸”黄小荣所在的富阳区万市镇,一位七旬老人重演了4年前黄小荣纵身一跃英勇救人的壮举。

当天早晨6时10分左右,70岁的万市镇田源村汪家自然村老党员汪利荣扛着一袋肥料,沿着里源溪的石坎,去给水稻施肥。

此时,今年81岁的村民汪满洪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在只容一人的石坎上——小他3岁的老伴正在番薯地里劳作,患有风痛的他想去看看。

汪利荣与准备回家的村民钱健农聊了几句,背起肥料继续往前走。蓦然,汪利荣看到前面不远处的汪满洪打了个趔趄,身子倾向溪里。

汪利荣立即扔下化肥,急跑过去,“只有30来步路,想去拉住他,来不及了!”

“看着他面朝下跌落去,我完全吓蒙了。”忆及当时场景,汪满洪的老伴仍然心有余悸。

汪满洪磕得头破血流,在水中随时有窒息危险。危急关头,汪利荣奋不顾身跳下两米左右高的溪堤,双手架着汪满洪的胳膊,使劲往上抱。“他已经在水里‘呼噜呼噜’泛泡泡了,我就想着先使他的头露出水面,能够呼吸。”汪利荣说。

“健农,快来快来啊!”要拉起体重70公斤左右的汪满洪,汪利荣显得力不从心。

64岁的钱健农闻声跑来,跳入溪中,两人合力,将汪满洪拉出五六十厘米深的激流。

听到呼救,81岁的村民汪森林、73岁的钱楚仁、79岁的汪满友、68岁的钟水良也纷纷赶了过来。

在众人的帮助下,汪利荣背起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汪满洪,打算顺着溪流往前走,在50米开外有道石梯可以上岸。没想到,因为小溪刚刚被挖掘机挖过,有个坑,里面都是淤泥。汪利荣一脚踩进了坑里,半个人都陷了下去。

大家一商量,岸上的人拉,下面的人托,终于把老人从溪中抬到了溪堤上。

“青壮年都到外头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和小。这班老头子里,还数我力气好一点。”汪利荣不顾浑身湿透,背起汪满洪,其他人则架胳膊、托臀部,沿着机耕路往前走,实在背不动了,中间稍歇一下再背。穿着拖鞋的他,艰难地走过百米左右的上坡路,终于将汪满洪背上农村班车,送往万市人民医院。

到了医院,汪满洪头部缝了10多针,在入院诊断中注明为“头部外伤,有高血压病史”,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救人的当天下午,汪利荣感觉右臂酸痛。熬到次日上午,疼痛仍然不减,于是他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了点伤膏。

正在陪伴汪满洪的老伴李金莲说,“多亏了他(汪利荣),如果闷在水里再耽搁几分钟,老头子人估计就不在了。”

“短短几次接触,我觉得汪利荣是我心目中的‘最美爷爷’。他曾担任过村主任,平时顾大局讲原则为人随和,常常会主动帮助解决村里的一些难事琐事,在村民眼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和威信。”挂职干部、万市镇田源村第一书记陆学文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徐磊 方淼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