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全国劳模史文斌 用敬业打造电力抢修的金名片
2016-06-06 11:26

急人所急,所有抢修单都当天解决

史文斌向小记者讲解电力设备知识。

现代社会生活最离不开什么?来自长寿桥小学的周郭玺和采荷一小的李晗颀答案很一致:电。

“没有了电,晚上我就做不了作业。”“有一次外婆家停电了,连晚饭都做不了,可不方便了。”带着这样的共识,我们和两位小记者一起走进了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阿斌电力服务队。

子承父业 投身电力行业

花白的双鬓,有神的双目,眼前这位说起话来干脆利落的人,就是本次我们所要寻访的文明使者——全国劳模史文斌。

史文斌出身电力世家,他的爷爷是杭州的第一代电力人。之所以也选择了这份职业,家庭的耳濡目染少不了。

“从我的父辈身上,我感受到了这个行业有多辛苦,同时又有多重要。”史文斌告诉小记者,当他出生的时候,父亲正在诸暨忙着架线网。老一辈电力人辛苦奔波,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对于“00后”的小记者来说,立电线杆、架线路,都是很陌生的事情,史文斌则亲身经历了多年来杭州电网事业的发展。

“在我父辈的年代,电线杆还是木头的,后来逐渐发展成了水泥电线杆,现在,马路上的电线杆几乎都不见了。”

“电线杆去哪儿了呢?”小记者们很好奇。

“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创新,现在都变成了电缆,从地下经过,让我们的城市更美观,电网更安全。”史文斌告诉小记者。

服务百姓 “阿斌”大名街知巷闻

和如今的机械化作业方式不同,30多年前的电力人靠着人工检修电路、架设电网,磨练出一身过硬的本领。这些本领都被史文斌应用在了为老百姓服务上面。

2004年,第一支“阿斌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它用史文斌的名字命名,主要职责就是为居民客户提供表后服务,只要一个电话,无论白天黑夜,服务队的成员都会尽快赶到抢修现场,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困难。

2006年,阿斌电力服务队在米市巷社区建立了杭州首个“电力—社区”服务站,利用流动电力服务车进入社区开展现场业务受理、用电咨询、表后故障处理等;同时向社区残疾、孤寡老人,困难、病弱等居民客户发放“爱心”服务卡,定期上门为其开展室内线路免费检查等服务。如今,主城区已有9个这样的爱心社区,社区里的老人都亲切地喊他与他的队员为“阿斌”。

十多年了,史文斌带领着他的同事,始终坚持在电力抢修的第一线。当问到如何坚持这份职业精神时,他说秘诀很简单,那就是“换位思考”:“电关乎着每个老百姓的生活,电力抢修就是要急老百姓所急,实实在在地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传道授业 职业精神薪火相传

在同事们的眼中,史文斌是个做事雷厉风行的人,在带徒弟这件事上,他也有非常严格的标准,严谨堪比自己的工作。

“在抢修班的时候,我们常常一天要接100多个报修单子,我对组员的要求是所有单子不能过夜,必须当天解决。”史文斌说。春季有雷暴,夏冬用电压力大,电力抢修随时都有挑战,“我还记得抗击‘非典’时期,封闭的朝晖七区有一户人家打来电话说没电了,我们戴着口罩就上门抢修,并没有因为是隔离区而退缩。急人所急,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在日常开展教培工作时,史文斌也有特殊要求,上课必须要小班,这样才能手把手地教导徒弟。他常对新入行的年轻人说:“没有一点吃苦的精神,在这行很难干下去。”在传授技艺之外,史文斌的职业精神,或许是新一代电力人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小记者感言

大家口中的阿斌——史文斌爷爷说,做电力抢修必须“快狠准”,就像救护车一样,不管你得的是什么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要紧。他对团队的严格管理更让我敬佩和惊讶。史爷爷不仅有技能,还有人格魅力,这次采访让我受益匪浅!

(周郭玺 长寿桥小学)

随着史文斌爷爷的讲述,我仿佛看到了他工作的场景。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北风呼啸,只要工作需要,人民需要,他总是坚守在岗位上,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他的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不仅是老百姓生活的保障,也是城市发展的保障,真值得我们学习。

(李晗颀 采荷第一教育集团采荷校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文/摄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