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她的细心和真诚,让小红车更加闪亮
2016-05-17 09:14

她有一个“西湖宝盒”,还有亲切的微笑

亭子虽小,工作内容却五花八门

在杭州街头,川流不息的人海中,你总能看到一抹红色的身影,那就是公共自行车。

便捷、实惠,小红车成为杭州市民出行的最佳帮手,也成为五湖四海游客体验这座城市的最佳方式。

来自崇文实验学校的盛依涵和来自胜蓝实验小学的任冠丞两位小记者,虽然都还没有到可以骑小红车的年纪(12周岁以上),但是常常看见爸爸妈妈骑小红车上下班。带着对小红车的好奇,上周日,他俩和记者一起来到了位于西湖景区内的灵隐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服务点里,我们见到了公共自行车公司的星级咨询员王芳。由于游客众多,她常常同时被好多人围着问——路怎么走、车怎么租,这份工作的繁忙让小记者瞪大了眼睛。

“灵隐寺是有名的景点,周末和节假日人最多了,昨天是周六,足足有六七百人来租还车呢。”王芳告诉小记者。

“除了回答问题和指路,这份工作还有其他内容吗?”小记者问。

其实,王芳的工作内容五花八门。和西湖边其他咨询点不同,公共自行车咨询亭最大的服务特色就是可以办理借车卡,可以退卡,还会发放最新的骑游手册,以及出售一些和公共自行车有关的纪念品。一般咨询点有的旅游地图这里也有,还有一些饮料出售。

“我们还常常面对各种求助。”说着,王芳从亭子里捧出一个“宝盒”来,打开一看,里面是各种常用药、老花镜和针线包等应急用品。

“针线包是干吗用的呢?”小记者好奇地询问。

“游客要是衣物破损了就可以来找我们求助啊。前几天有一个姑娘,背包的肩带断了,来到我们咨询亭,还是我帮她把包包缝好的呢。”王芳笑着说。

在人流高峰期,王芳还要负责给公共自行车上下架,以保证所有市民游客都能顺利借到或者还进车子。

有苦有累,永远笑对形形色色的游客

在采访中,两位小记者都问了王芳同一个问题:“这个工作辛苦吗?”

她爽朗一笑:“辛苦啊,但是也有快乐的时候。”

去年5月,正在亭子里值守的王芳遇到这样一起求助:一个带着孩子的外地大姐说自己的钱包和手机丢了,身无分文,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芳首先带她到灵隐公交中心站里去查看视频,看是否有线索能够找回钱包,无果后,她又帮这对母子报了警。

“派出所建议她们到救助站去,那里可以帮助她返乡。但我看她一个女人又带着孩子,就决定帮人帮到底。”王芳用自己的手机联系上了这位大姐的丈夫,哪知却被误会成骗子。几经周折,大姐的丈夫将钱打到王芳的银行卡上,拜托她帮忙。“用自己的真诚,赢得陌生人的信任,其实挺高兴的。”

将工作暂时交给其他同事,王芳陪着大姐取钱,将她送到公交车站,还详细告诉对方如何办理临时身份证好买火车票,直到目送对方离开,这才放下心来。

王芳说:“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不是每一个人都理解我的工作。有时遇到游客不满甚至刁难,我所能做的就是坚持微笑面对。小红车是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我的微笑也是为了这块招牌更闪亮,你说对不对?”

小记者感言

公共自行车咨询亭是个神奇的亭子,王芳阿姨在这里做的事情有很多。王阿姨说:“帮助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 盛依涵)

在旅游旺季,慕名到灵隐景点的游客非常多,种种问题都在王阿姨的热情、耐心服务中一一解决。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像春风一样,十分美好!

(杭州胜蓝实验小学 任冠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文/摄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