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是白衣天使,也是贴心保姆
2016-05-13 08:17

——记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们

护士长盛水平正在为患者理发。

在富阳一旦发现流浪的精神障碍患者,公安、民政部门就会把他送到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收治这样的患者,护士首先要给他们洗“身”革“面”,理发、洗澡、换衣……一名流浪患者洗理清爽之后,有的护士可能几天都不想吃饭。而这样的流浪患者,这家医院已经收治了130多例。

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是一家精神病专科医院,服务的对象是精神障碍患者,多半患者失智、失能,医院的护士不仅是为患者治病的“白衣天使”,也是患者生活的“贴心保姆”。

精神障碍患者住院之初,往往生活懒散,不换衣服,不洗澡,甚至大小便也解在身上。护士除了给他们打针吃药,还要像妈妈一样,反复地教他们日常的吃喝拉撒,给他们理发、剪指甲。

患者阿伟因车祸导致脑外伤引发精神障碍,流浪到富阳砸坏了别人的汽车。在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收容治疗后,阿伟身体渐渐恢复,但因为找不到家人,一直滞留在医院,护士长盛水平成了他的亲人,照顾好他的生活,让他参加工娱康复锻炼,教他穿球拍,让他担任劳动组长……最近,阿伟终于找到家人,他怀揣着2000多元的劳动所得,踏上了回家的路。离别时,阿伟说,富阳三院是他的重生之地,这里的护士就是他的亲人。

患者小骆,母亲抛下他离家出走,他总怀疑别人要伤害他,睡在床上不吃不喝。送来住院时,头发又长又脏,眼睛里布满血丝,屁股上长了一个碗口大的压疮。护士给他理发,洗澡更衣,处理创面。护士长盛水平给他喂药喂饭时,却被他吐了一脸口水,盛水平忍住眼泪,耐心开导他,继续给他喂饭……之后,小骆的精神症状得到控制,恢复了自理能力,出院后开始了正常的生活,还成为富阳“勇救落水母子三人”的道德模范。

因为是精神病专科医院,这里的护士经常要面对的是生命终结的时刻。

患者邵阿婆,身患血管性痴呆、糖尿病、脑梗塞后遗症等13种疾病。今年春节之前,病情进一步加重,辗转多家医院,最后在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住院治疗。邵阿婆进食困难,护士长、护士及陪护帮助喂食,一喂就是一个多小时。由于长期卧床,邵阿婆大小便拉在床上,右脚长了褥疮,护理人员不嫌脏、不嫌臭,每天换洗床单,清疮、换药,两小时翻身一次,把老人料理得清清爽爽。

4月23日,老人安详离世。护士帮助家属处理老人的后事,帮老人穿好寿衣,联系殡仪馆,一起推车送老人最后一程。

还有一名中年患者,父母离世,兄妹不理,如同孤儿一般。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只有病区的护士是他的“亲人”。奄奄一息时,护士给他擦身、换衣。护士跟他说,这干净的衣服是好心人捐赠的,这新袜子、新鞋子是护士长买的,你穿着去天堂不会被人瞧不起……那一刻,患者露出了一丝笑容,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目前,医院里住着40多名“无主”病人,他们不知来自何方,也不知亲人在哪里。老的一天天老起来,小的一天天大起来,他们的“百岁”之日,能给予临终关怀的,或许就是这里的护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国平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