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国丝馆举办年度特展“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及系列配套活动
2019-06-23 08:45

古老的丝绸之路曾作为一条繁荣的贸易之路,将中国与其他国家与地区连接在一起。如今,以历史的眼光来评判,丝绸之路已成为东西方之间对话、交流和融合之路,多年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弘扬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丝路岁月:大时代下的小故事”特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以文物为主体,以历史为脉络,展出了多达500余件展品,用13个时代不同、民族不同、身份不同、人生经历不同的人物所遗留下来的“小故事”,重塑在风云变幻的丝路岁月中大小人物的一生。通过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平凡经历,多视角地再现不同时期丝绸之路、沿途不同地区的时代特征及文化碰撞,充分体现“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的丝绸之路精神。

展览分为序章、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四个大块共14个单元,系统全面地展示丝路沿线人们的生活百态,以及由此所反映的中西文化交流。其中“序章”部分以“钱币上的岁月”为题,选取上海博物馆收藏的、从公元一世纪直至宋代的金、银、铜等金属货币为主要展品。

展厅还会有全景复原敦煌17号窟和西安史君墓出土的石棺床,这将是现代数字化技术与古代文物的一次完美结合。第三部分“海上丝绸之路”,以“市舶官女儿”,即南宋黄升墓出土的大量丝绸服饰来反映宋代高超的丝织技艺;以广东阳江南海一号沉船的出土文物来构建“南海船员”的船上生活,并由此带出海上对外贸易的盛况。

之后,国丝馆还将在展期内推出一系列展览配套活动,主要有“丝路岁月”系列主题讲座、“丝路之旅”系列研学活动、“丝路之夜”等。展览时间为6月21日至9月8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航燕 陈露雯 记者 俞倩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