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拱墅奏响运河文化最强音
2019-06-21 07:05

大运河作为中国以及世界人民的宝贵遗产,由古至今,奔流不息,既见证了华夏文明的兴衰成败,也传承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12公里大运河穿境而过,孕育了拱墅发达的农耕文明、商贸文明和工业文明,铸就了拱墅的根与魂。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将大运河文化带拱墅段打造成展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成为大运河南端拱墅的新使命。

五年来,大运河畔的拱墅切实扛起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通过探索融合文化遗产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优化、生活品质提升的科学发展之路,真正做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散落在运河两岸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立起来、用起来,成为当代拱墅人的精神基因和丰厚滋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今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也是拱墅吹响大城北崛起冲锋号的关键年,拱墅举全区之力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力运河沿岸名区建设,奏响文化自信的强音。

“让文化符号随处可见”

在杭州,如果你想找一个连接历史缩影和现代繁华的地方,那恐怕没有什么地方比拱墅更合适。

放眼大城北,拱宸桥、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三处世界遗产点,两处还在通航的世界遗产河段得到了精心保护,使拱墅成为中国大运河沿线古迹保存最完善、风貌最典型、景观最优美的区域之一,多次获得世遗专家和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

2018年,拱墅启动建设“一址两街两园三馆两中心”十大文化项目——半山历史文化遗址、祥符桥历史文化街区、运河湾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亚运公园、大运河中央公园、民俗博物馆、文化规划馆、匠人馆、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和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目前,十大文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已雏形初现,与烟囱广场融合呼应;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9月将启用;大运河中央公园二期上将崛起运河大剧院,未来城北人民将可以在这里欣赏歌舞剧、戏曲、话剧、交响乐、音乐剧;半山脚下,千年古刹显宁寺也已修缮一新,很快就能与大家见面。未来,这些都将成为拱墅的运河文化地标类建筑,彰显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拱墅共有17处工业遗存,是大运河沿线区县(市)中最完整、最具典型意义的,为此,拱墅探索出了工业遗存改造利用的全新保存模式。工业“搬”出来,文化“住”进去——就拿拱宸桥一带来说,这里集聚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五大国家博物馆,形成了城市中罕见的博物馆群落。

就在前不久,小河油库征收协议签订,未来,原来油库区域将规划建设公园和沿河绿化,并在公园中保留油库元素,留下城市记忆。

“让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摸得到历史,也看得见未来,大运河的文化基因根植在了拱墅大城北开发建设的土壤里,当重工业的浪潮褪去,大城北的工业遗存成为拱墅宝贵的历史财富。无论是位于热电厂旧址的商业综合体大悦城,还是脱胎于老厂房的创意园,都具有浓郁的运河文化韵味。

近年来,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一批文化名人、名企落户于此,激发运河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拱墅利用原国家厂丝储备仓库引进丝绸主题酒店,由老旧厂房打造运河天地文创园省级示范园区,中文在线等一批重点企业相继入驻。著名钢琴家郎朗、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网络文学三剑客等相继在拱墅设立工作室;张小泉剪刀、朱养心膏药等一大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齐聚运河畔,成为全国“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首批传承基地。

文化发展为大城北经济腾飞带来了内核动力。

拱墅在十大产业平台的打造中,努力推动“文化+”科技、旅游、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使拱墅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业培育等方面更有文化厚重的独特优势,智慧网谷小镇等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吸引了新浪、360、华为、联想、顺丰等数字经济知名企业。“拱墅是一个历史文化厚重、自然环境优美的城区,我非常喜欢这里。”入驻拱墅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的德中卫生组织主席、德国科学院院士Manfed Dietel 由衷赞叹。

文化产业与城市建设互融共生,成就了大运河沿线产城人文融合的典范城区。

“让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春走大运、夏品民俗、秋逛庙会、冬赏花灯,已经成为杭州本地人及外地游客玩运河、游拱墅的标配。

大城北一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衍生出一系列富有运河特色的文化活动——

大城北的半山脚下,每年的立夏节格外热闹,通过“送春迎夏”古礼仪式、非遗庙会集市以立夏跑山等活动,集中展现大运河拱墅段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半山立夏习俗”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入选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拱墅也成为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社区。

大运河畔的婚典每逢金秋相约,从助力申遗,到放大G20峰会效应,再到如今的展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为大运河这张金名片增添全新的注解,更是让这里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2014年以来,拱墅接连举办了大运河新年走运祈福、半山立夏节、大运河庙会、元宵灯会、大运河国际诗歌节、大运河·湖墅婚典、皋亭修禊等文化活动,成为市民热情参与的文化新民俗。

在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上,今年首届大运河戏曲节盛大启幕,六大板块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千年一曲、戏运流芳”开幕式一票难求,“经典荟萃”大运河沿线剧种展演让杭城戏迷一饱耳福,“星光璀璨”戏曲名家公益汇演也场场爆满,大运河网红戏曲大会展示传统与现代相融的独特魅力,浙江省戏剧论坛共话大运河文化传承与戏曲振兴……一个多月的戏曲盛宴,让大运河拱墅段成为戏曲文化集大成之地,不断掀起群众性戏曲文化活动高潮。

运河畔一年四季繁花似锦、好戏连台,拱墅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散发着独特的文化魅力。

“让文化影响深入骨髓”

“运河文化看拱墅”成为拱墅人介绍家乡的“开场白”,这份文化自信的底气,既来自传统的辉煌,更有赖于现实的灿烂。

拱墅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每年接待游客约1100万人次,仅博物馆群就有约320万人次,是市中小学生第二课堂优秀基地,每年向学校、社区开设“送上门”的特色展览、主题讲座等约100场。

一大批文化民生项目和地标性文化设施在运河沿岸兴起,老百姓家门口的14家运河书房、16家社区文化家园、134家位于社区及学校的文化展示交流“微型博物馆”全面铺陈开来,构建起了“15分钟文化圈”,起到繁荣居民的文化生活和增强居民艺术涵养的作用。

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韵味已经融入了拱墅人的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拱墅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影响力,也正如运河奔涌一般,奔向世界,奔向未来。

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每年约有200余场文化交流活动在拱墅遍地开花——2017年承办海峡两岸知名作家文学对话并担任“运河文学大使”,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活动;2018年5月,牵头举办首届中国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论坛,发布《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区县合作杭州共识》;2018年6月,沿线18个城市代表齐聚杭州,正式成立“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2018年7月和9月,文化部、中国社科院组织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汉学家、青年汉学家先后参访拱墅;2018年9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非遗保护专家级论坛在拱墅举办……

拱墅已成为文化交流的热门基地,运河沿线城市共建共享文化成果,提升了大城北的文化影响力,让大运河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黄冉 王佶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