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钱塘余韵”第三季 ——杭州小热昏登场
2019-06-20 08:44

说不尽的醒世笑谈 听不厌的杭州腔调

“小锣敲来尺啷啷,今朝唱点啥名堂……”十五葵巷的夜色慢慢沉下去,杭州艺苑的灯光渐渐亮起来。昨晚,方台早已架起,丝竹管弦就位,杭州小热昏第七代传人金一戈一身墨绿布褂,手里摇着纸扇,款款而来。

沧桑巨变七十载,醒世笑谈论古今。祖国七十华诞之际,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特别推出“钱塘余韵”第三季——杭州小热昏专场。传统长篇送客书改编的《七条命案》,开启了一个离奇而深邃的夏夜。

比起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皇城根下的曲艺表演总是更接地气、更近烟火。如今的小热昏离开了街巷,进入了剧场。不过昨晚的杭州艺苑,立起了老墙头,架起了三脚架,摆上了长方凳,一切静待好戏开场。

长篇送客书是杭州小热昏营业表演最后的一项节目形式,故称之为“送客”。每当说到紧要关头,说书人造个悬念停下来,吸引观众第二天继续来听。

长篇送客书《七条命案》,是发生在明朝杭城的惊天命案,涉及七条人命。凶手是谁?凶器是什么?情杀?仇杀?误杀?连环杀?还是一套完整的“杀人游戏”?悬念连连,环环相扣。

和相声一样,小热昏真正的魅力,一定是在现场。金一戈当晚的说唱逗演,以扎实继承传统为基础,丰富了音乐表达,增强了舞台呈现,使失传已近40载的长篇送客书焕发了生机,且饶有新意。《七条命案》实有借古讽今之意,余韵悠远,以传统书的方式告诉大家——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在金一戈的戏谑谈笑间,台下一片欢声雷动。当全场灯光再次亮起来的时候,观众们还意犹未尽,仿佛穿越到了清末的杭州街头——时空突然发生了折叠,打竹板、敲锣鼓,每个人的情绪都顺着说书人的说唱此起彼伏。

听着小热昏,没有梨膏糖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开场之前,大家还凭票在门口排队领取梨膏糖。老底子小热昏演出,就是以买梨膏糖代票的。

据悉,金一戈师承小热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志华,其表演作品先后两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早在2016年“钱塘余韵”第一季中,他就初步恢复了长篇送客书表演。去年年中,在恩师周志华的亲授下,金一戈开始排演阔别舞台多年的传统长篇送客书《七条命案》。近半年来,他朝乾夕惕连轴转,除去日常演出,其他时间都扎在排练厅里。在此过程中,他还多方求教,拜访王小花、鲁乃炎、俞根弟、李自新、杨其昌等杭城曲艺前辈。

2006年,杭州小热昏正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名录。“眼下,如何把小热昏传承下去,是杭滑重中之重的任务和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最难的就是缺乏人才。”杭滑院长董其峰介绍,现在杭滑每年推出小热昏演出近200场,并一直坚持动、静态传承相结合,积极培养年轻的小热昏传承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