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一起沉醉在马勒的“第七夜”
2019-05-20 08:31

管风琴和女花腔,余隆联袂慕尼黑爱乐

5月18日晚,指挥余隆联袂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演绎马勒《第四交响曲》,纪念马勒逝世108周年。作为最“艺”是杭州——2019“西湖之春”艺术节中的唯一一场交响音乐会,当晚的乐队编制空前巨大,阵容星光闪耀。

担任特邀乐队首席的,是上一场室内乐“圈粉”无数的慕尼黑爱乐乐团首席洛伦茨·纳斯图里克。他携手慕尼黑爱乐终身演奏家周启、中国爱乐乐团大提琴首席赵云鹏及圆号首席贾辉,奏响一个中西合璧的“马勒之夜”。

莱奥什·亚纳切克,一个在村上春树笔下《1Q84》中熠熠生辉的捷克作曲家。而在此之前,他并非音乐史上的显赫人物,也不是普通爱乐者熟知的音乐家。取材于俄国作家果戈理同名小说的狂想曲《塔拉斯·布尔巴》,是亚纳切克鲜为人知的一部交响诗,更是余隆藏在心底三十年的一个交响梦。没想到在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这颗蒙尘“明珠”终于迎来了它的亚洲首演。指挥台上的余隆激情澎湃、大开大合,管风琴、钟声与乐队的演奏气势磅礴,一部辉煌而悲壮的英雄史诗重现世人眼前。

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属于下半场的马勒《G大调第四交响曲》。《第四交响曲》是马勒较为袖珍的一部交响曲,却是马勒交响曲中演出最为频繁的一部经典之作。

“世上没有音乐,能与我们的音乐相媲美。”宋元明唱响第四乐章《整个天国的欢乐属于我们》,声音明丽而豁亮,内心的情潮缓缓飞升,仿佛在描绘一场极乐的天国狂欢。全曲在温柔的弱音中结束,给观众以“此曲只应天上有”的感受,唯有酣畅淋漓与意犹未尽。

曾获法国图卢兹国际声乐大赛冠军、奥地利塔利亚维尼大赛“最佳女高音”的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是全球演唱马勒声乐作品的最佳人选之一。据悉,马勒四之后,她还将与杭州爱乐乐团共同完成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及《第八交响曲》“千人”。

正如杭州乐迷许柚所言,与其他九部交响曲相比,“马勒四”就像是一座山头之后的向阳山坡。“马勒在这里小心翼翼地避开了尖石与荆棘,只留下微笑的花;爬过它之后,才看到上面是又一座岩石山头,更雄伟,更冷峻。”这一夜,是杭州爱乐乐团“疯狂马勒”系列的“第七章”。在最后的冲刺中,他们将继续翻山越岭,奏响时代终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