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世界读书日 浙版图书大丰收
2019-04-25 13:13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菲 首席记者 张磊)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好书”评选中,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颜料坊的孩子》凭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凝视和江南水乡人情风骨的深度刻画,获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浙江人民出版社的《东方启动点》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榜单。

“中国好书”评选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图书推荐活动,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首届举办于2014年,迄今已成为最权威的国家图书推荐榜和引领出版界、导航全民阅读的风向标。

每年的“中国好书”年度获奖图书是从当年约50万种出版物中甄选出的精品佳作,反映了这一研究领域的较高水准,凝聚了作者、编辑和出版社多年的心血和智慧,在今年的评选中,62本图书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最终入选32本。

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的《颜料坊的孩子》是一部细腻优美、意蕴丰富的现实题材成长小说,通过一对少年双胞胎姐弟的视角,展现了传统颜料制作、年画、刺绣等传统手工艺之美,双胞胎姐弟也在世事变化中领悟了人生真谛,找寻到了适合自己的生命颜色。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评价该书说:“这座颜料坊是因美而存在的,它是美的产物,是美的化身。与其说这家人是在运作一座祖传的作坊,不如说他们在不惜一切地创造美和保卫着美。这部作品中几乎所有人物都与美有关,为美而喜悦,为美而辛劳,为美而焦虑。这座颜料坊,是作者美学情感的栖息之地。”

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的《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是一本展现浙江改革开放历程,揭秘“浙江奇迹”背后努力与拼搏的长篇实录史志作品,讲述了浙江人民用双手和智慧掌握命运、摆脱贫困、创造富足美好新生活的故事。该书以编年体的形式呈现浙江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发展,既有时间的整体感,又在各篇章中各有侧重。

同时,浙江教育出版社的《直觉泵和其他思考工具》和《如何制作一个哥哥:探索人体结构与运转的秘密》、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思考世界的孩子(全二册)》荣获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称号。

设立于2004年的“文津图书奖”,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也是首个由国家级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设立的图书奖项。评选范围包括社科类、科普类和少儿类的大众读物,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的非虚构类普及性图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菲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