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足尖上的红色记忆
2019-04-15 08:45

海派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来杭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挎着革命的步枪,踮起时代的脚尖,以芭蕾致敬热血岁月,以青春捍卫炽烈信仰。这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情怀的延续,也是上芭人对海派芭蕾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4月25日-27日,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即将登陆杭州大剧院。

《闪闪的红星》是上海芭蕾舞团继《白毛女》之后,又一次创作红色题材芭蕾舞剧。这部超现实主义、超浪漫主义的红色舞剧,既有梦幻雅致的中国色调,又饱含坚毅炙热的革命情怀,以唯美浪漫的海派芭蕾来讲述家喻户晓的一代经典。

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由赵明担任编剧及编导。早在20年前,他就编导过舞剧《闪闪的红星》,由黄豆豆主演。上芭版筹备两年至今,赵明已为这部心血之作反复打磨了17稿。与众多舞剧的叙述方式截然不同的是,舞剧《闪闪的红星》的主人公潘冬子将由两位演员共同扮演,并且同时存在于舞台上。

成年潘冬子由上芭首席明星吴虎生扮演,为在舞台上塑造这个深入人心的红军英雄,他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优点”,像个真正的战士一样匍匐、下蹲、倒地。潘东子的母亲则由上芭首席范晓枫扮演,这是她跟腱断裂伤愈复出之后首次接演重要角色,也是她首次挑战革命母亲的角色。

故事从已经成年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行军路上的种种与儿时的记忆相交织,令潘冬子更加坚定了信仰,那就是为救起更多的母亲、守护更多的家庭而英勇奋战到底。上芭《闪闪的红星》在红色经典的基础上加入当代表达,运用了大量蒙太奇手法,观众们可以看到大小两个潘东子同台,看到古典芭蕾和红色题材的融合,看到潘东子一路历经艰难困苦内心逐渐坚定的过程。

除了故事做了前所未有的改动,舞剧音乐也根据全新的故事结构重新定制。不过,《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等经典乐段仍是音乐核心。但作曲家杜鸣全新创作的音乐,让音乐保持了舞蹈性,为舞剧增加了戏剧性,构成了一曲动人的“红色交响”。再加上符合写意的舞美和充满设计感的服饰,以及演员们情感丰沛的表演,共同构成了这部作品的当代气质与创新表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