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新版莎剧《哈姆雷特》,一次28年的“轮回”,一场戏骨的“集结”
2019-03-19 08:53

濮存昕、胡军两代“王子”重逢 再问“生存与毁灭”

作为莎士比亚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哈姆雷特》平均每15分钟就在世界上的某一个角落上演。3月22日、23日,由杭州文广演艺集团引进的新版莎剧《哈姆雷特》将首次亮相杭州大剧院。这是导演李六乙继《李尔王》后,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合作的第二部话剧作品,由戏剧“铁三角”胡军、濮存昕、卢芳担纲主演。

胡军,观众心目中的“荧幕硬汉”,铁骨铮铮,荷尔蒙“爆棚”。他应该是大侠乔峰、霸王项羽、开国皇帝朱元璋、革命将领张学良,怎么会和彷徨又忧郁的“哈姆雷特”扯上联系呢?

而导演李六乙眼中的“哈姆雷特”,就是胡军的模样。在他看来,人们常常忽视了丹麦王子感伤而脆弱的形象之下,也有英雄气概的一面。胡军自己也提出,人们不曾注意到“哈姆雷特”内心是有信仰的,每每对他信仰造成的伤害,让他产生了恐惧和迟疑。“这个人物身上的行动力,一直不被人所看见。我认为,‘哈姆雷特’既是一位思想的巨人,又是一位行动的巨人。”

29年前,濮存昕在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中扮演“哈姆雷特”,当时胡军扮演过掘墓人。这一次,胡军成了“哈姆雷特”,濮存昕则扮演老国王和谋害了国王的其弟。今年,濮存昕65岁了,胡军也已经50岁。两代“王子”舞台重逢,其时代意义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这版《哈姆雷特》胡军一家三口将同时出现在一个舞台上。胡军是舞台中央的“忧郁王子”,妻子卢芳则同时出演王后和奥菲利亚两个角色,女儿胡九九因为在家宴上唱了一首歌被导演李六乙“发掘”,“让她也来参加《哈姆雷特》里的歌队吧!”

《哈姆雷特》是李六乙继《李尔王》后导演的第二部莎士比亚作品,在对比了朱生豪、卞之琳、梁实秋等多个翻译版本之后,李六乙最终选择了学者李健鸣所译的全新剧本。

创排过程中,包括胡军、濮存昕、卢芳等在内的主创人员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每一句台词、每一段文本都进行了重新打磨。对于“To be or not to be”这句最为经典的台词,演员们将首次集体演绎七段不同翻译家的诠释——“在还是不在”、“生存还是死亡”、“活着或者死去”、“行动或者什么都不去做”……400年前没有找到答案的问题,这一次,他们将再度向世界提问。

这是目前中国舞台上最“跨时空”的一版《哈姆雷特》,从舞美、服装甚至台词都辨不清年代、地点。张叔平设计的服装宽袖大袍,看起来亦中亦西;舞台中心的圆盘和头顶的星球,象征着浩瀚苍穹。这种时空模糊的状态,正是李六乙的追求——莎剧之伟大,就在于无论何时在哪里上演,都符合当下的世故人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