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天下第一团”在田间地头焕发新生
2019-01-22 08:57

淳安睦剧团三年下乡演出800多场

离农历春节还有十多天,淳安睦剧团的十几名演员裹着单薄的戏服,在开着空调仍有寒意的简陋排练厅,一遍遍打磨准备大年初三送戏下乡的节目。这个小小的县级剧团,拥有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淳安竹马和淳安睦剧。一个是传统舞蹈,一个是地方戏曲,都是淳安独一无二的文化特产。在今日,它们依旧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前日,记者来到千岛湖淳安睦剧团探班。

演丑角的女性很少,问她为什么肯演?她憨憨一笑:丑也是美

“淳安竹马”起源于南宋,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排练厅,只见红黄粉蓝黑、古装扮相的五匹“竹马”一跃而出,摇头晃尾,十分喜庆。红马也叫状元马,黄马为千里马,粉马、蓝马是如意马、吉祥马,最活跃的是由小丑扮跳的黑马,表演者左手抓马脖子,右手提马鞭,前倨后恭,极为勇猛。

竹马最多有一百多种阵型,此处表演的是“五阵”竹马,演员们跳的是4分钟的缩减版,正式演出则有7分钟。一场跳下来,对演员的体力要求很高。其中黑马最耗体力,一般是男孩子跳。没想到黑马的表演者是名47岁的女演员,她叫翁永梅,是淳安临歧镇吴风村村民,没进过艺校,但“就是喜欢演戏”。2015年睦剧团成立的时候,把她吸收进来了。为了赶上这一天的彩排,她早上5点多就坐头班车,从家所在的临歧镇赶到千岛湖镇上。上场前只啃了一个馒头,因为“自己化妆要40分钟”。

演丑角的女性很少,问她为什么肯演,她憨憨一笑:丑也是美。是不是演员无贵贱、角色无大小这个道理?像是被说出了心里话,翁永梅拼命点头:“对!对!”

睦剧和黄梅戏同是姊妹戏种,但它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把翁永梅从业余演员调教成专业演员的,是十三岁就学戏的老戏骨何仁德。何仁德也是睦剧团主抓业务的副团长,他评价,翁永梅在《花为媒》里演媒婆、《僧尼会》中演小和尚,几个角色都让人过目不忘,是非常难得、“没有经过科班培训的本色演员”。

“三脚戏、竹马班”,是长期流行在淳安地区的特色演出。竹马,我们已经见识过了。三脚戏,又是什么呢?就是睦剧,它是全国315个地方剧种之一,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一直深受淳安老百姓的喜爱。因演出角色以小生、小旦、小丑为主,故称“三脚戏”。

说起来,正宗的杭州地方戏只有睦剧和杭剧两种,越剧还属于外来剧种呢。

虽然睦剧和黄梅戏同是姊妹戏种,和昆曲、越剧也有雷同之处,但它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早期“三脚戏”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叫“不出皇帝不出官”,戏台上见不到蟒、盔、靴,也看不到刀枪靶子、官府公堂,戏剧的主角多是些普通人,船工、裁缝、放牛的、种麦的,穿着质朴的便服,就出来了。

睦剧老调《南山种麦》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这说的是经商失败、心灰意冷归家的丈夫刘兰德,在妻子王秀英的劝说下,重新振作,夫妻双双弃商回农,去南山种麦了。年轻夫妻在种麦过程中互相说笑、打斗,一问一答,机智、诙谐。刘兰德问,“你可知天上有多少星?你可知凡间有多少人?”你猜王秀英怎么答?“天上除了月亮都是星,人间除了菩萨都是人。”

睦剧的重回舞台,就是一段淳安地方文化的振兴史

1951年,淳安首次举办“三脚戏”艺人讲习班,淳安古称睦州,“三脚戏”遂改名为睦剧。1955年,淳安成立了专业睦剧团,但由于当时的交通条件和经费等困难,剧团于1989年解散。

这一散就是26年。直到2011年,淳安睦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实质性的抢救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了。2015年12月31日,由千岛湖旅游集团出资,淳安县睦剧团重新挂牌,睦剧重生的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

副团长郑水军回忆,在睦剧团筹备过程中,他们跑遍了淳安县20多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和省内外7所职业艺术院校,既“走村入户”、下乡面试,又利用微信、微博等通信工具发布“英雄贴”,可谓用遍了多种方式,只为求贤——热爱睦剧的演员。

“下乡的时候,稍微有一点印象的(人),我们都不放过。主要考察节奏、音准、架子工、协调性。我们唱一句睦剧,让他重唱,就是看他的模仿能力。真的什么都不会,那么你就给我唱一首歌,你一唱,有没有潜力我们有数的。”

就这样,业余睦剧团的文艺骨干、退了休的老戏骨、刚毕业的学生,成了睦剧团创立之初的新生力量。前面演丑角的翁永梅就是铁了心辞去村里妇女主任的职务,这个时候招进来的。唱小生的孙华,唱青衣的方莎莎,一个学越剧,一个学黄梅戏,也是特地招过来,改唱睦剧。

三年来,睦剧团已有演职员(在编)45人,排演了12出大戏,20出小戏,包括《春草闯堂》、《南山种麦》、《游湖》、《断桥》四个传统节目,《秦香莲》、《花为媒》、《清风亭》、《锦里家园》、《姐妹易嫁》、《生死牌》等大戏。2018年,淳安睦剧团的原创大型睦剧《锦里家园》参加杭州市“西湖之春”文化精品展演, 不仅一举夺得舞台艺术文化精品项目,“还拿到了所有的优秀奖”!

平均年龄20岁的演员们在台上演戏,台下男女老少路人纷纷转粉

2018年9月,睦剧联合杭剧、甬剧、新昌调腔、宁海平调,成立了联盟,因为同是独一无二的地方戏,因此叫“天下第一团”。

今日,古老的睦剧在田间地头得以涅槃重生。不足百人的淳安睦剧团,三年里整整下乡演出了800多场!平均年龄20岁的演员们在台上演戏,台下就有很多男女老少路人转粉。

“看了‘三脚戏’,房门忘记关”是从前百姓对“三脚戏”班的肯定,上世纪30年代,淳安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村村都是竹马班,岁岁都演三脚戏”的情形。而现在,这样的热度又恢复了!

“很多村民们看了直夸:你们演得真好,真年轻!而且我们的演出都是公益性的,舞台自己搭建,音响、道具自己带。为了减低成本,我们每次四辆车子都是早上8点前出发,前往淳安的各乡镇,晚上11点才能到家。今年春节的演出已经排满了,从年初三开始全团送戏下乡,一直要演到正月十八!”副团长郑水军自豪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