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杭州西湖区“乡村春晚”好戏连台
2019-01-21 09:01

27台“村晚”,27种幸福模样

1月20日下午1时多,记者还没走进杭州西湖区三墩镇华联村,大老远就听到震天的锣鼓和音乐——这里正上演着华联村史上首场“村晚”。16位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各有各的“绝活”;本村的、邻村的……观众从四面八方涌来,把设在村文化礼堂的舞台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到最后,竟然挤不进去了。

“高兴啊,太高兴了!”走下舞台,46岁的王美丽不停地说。她与5位同村“小姐妹”的排舞《中国梦》,为这场“村晚”打响“头炮”。为了这场表演,她们足足准备了20多天。下班集合排练,深夜才收工回家,每一个走位和动作都细细“打磨”,终于在表演时赢得了满堂彩。

为什么参与“村晚”的积极性这么高?王美丽指了指不远处的华联公园说:“以前在村里,连舞都跳不畅快。”

原来,一年多前,华联公园所在的区域还是一块不规整的空地,周围遍布着违法搭建的小作坊。里面不时排放出来的污水、臭气,常常把在公园里跳广场舞的村民熏得“落荒而逃”。

如今的华联公园,不仅面积扩大了近一半,小作坊也都被“拔除”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水环绕、鸟语花香。村里还出资在公园里修缮篮球场,增加健身器材,让这里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健身、休闲的好地方。

“美丽乡村现蝶变,移步换景好风光。”12岁的郎罗京,和同村又同班的“小伙伴”表演了一场相声。

这也是华联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2017年起,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美丽乡村建设。华联村村委会主任周建国告诉记者,到2018年4月,华联村拆除约24万平方米违建,400多幢民房进行了立面整治,还有电网“上改下”,全村通了天然气,曾经的“脏乱差”村变成了环境模范村。2018年下半年,华联村先后获得全国首批“绿色村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等称号。

“现在办‘村晚’的文化礼堂,也是腾空厂房后新建的。如果没有这些变化,也不可能有这场‘村晚’。”周建国感慨,别小看这台‘村晚’,这一办,村里人的心更齐、劲头更足了。

赶来观看“村晚”的西湖区文明办负责人说,新春期间,西湖区有27场这样的“村晚”,大部分都是依托文化礼堂第一次举办。几乎每一个村的背后,都是一场“蝶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路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