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化杭州
 
“潮涌钱塘 曲韵书情” 杭州评话名家名段新春书会开幕
2019-01-17 08:50

品一杯茶,听一段地道的杭州评话,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儿!

1月15日,正值浙江省第12个“服务传承人月”活动,“潮涌钱塘 曲韵书情”杭州评话名家名段新春书会在杭州大华书场启幕,让杭州书迷们开心坏了。

本次名家书会,由杭州市文联、杭州市曲杂协会主办,上城区非遗中心承办,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协办,大华书场执行承办。

杭州评话,俗称“杭州大书”,溯源于南宋的“说话”,距今800余年历史,清初基本形成,采用杭州方言讲演,格局粗犷豪放,说表潇扬清脱,讲究轻重缓急、详略得当,尤其善用特有的诗词赋赞以渲染气氛,史上曾涌现王春乔、谢万春、戚芝麟等流派纷呈、风格各异的名家先生,为我国南方评话的主要曲种,2008年“杭州评话”由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幕式上,28岁的青年艺人胡达首先登场,他是目前杭州评话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一段《大明英烈传·马兵王玉》,说表规矩,身段洗练。第二位登台的是本次活动年龄最长者,现年87岁的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张祖春,他从与众不同的角度分析、讲评《空城计》故事,将陈(俊芳)派《三国》说得饶有新意。73岁的杭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徐天鹄讲演的《水浒全传·武松大闹飞云浦》,讲演富于激情,有声有色。86岁的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评话艺术家李自新,上演大轴《东汉·铫期贺寿》,中气充沛,书路清晰,最后“大段韵白”的传统技法,念得铿锵有力,很吃功夫,博得现场听众轮番掌声。

书会将持续至1月20日,一共上演6场,每天上午9:30开讲。喜爱杭州评话的观众可别错过哦。

上城区非遗项目众多,十分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目前已初步建成多级名录保护和传承体系,拥有各级非遗项目106项。而有着60多年历史的大华书场,是杭州唯一一家专业曲艺书场,同时也是浙江省非遗展示基地。这次书会不仅繁荣了杭州的曲艺舞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对杭州评话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