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小人物有大故事 《南湖人家》讴歌新时代
2018-11-15 08:56

11月13日晚,由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原创的大型滑稽戏《南湖人家》在杭州剧院首演。

这部戏是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专门创作的,以浙江嘉兴南湖边的一户普通的船娘人家的故事作为切入点,反映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迁。丈夫在保护红船的过程中不幸牺牲,40年来,船娘洪菱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成人。时代变迁的过程中,一家三代人经历了思想的碰撞、观念的改变、时间的考验和生活的实践,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获得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全剧充分体现了滑稽戏用小人物讲大故事的特点,用滑稽诙谐的表演方式讲述时代故事,关注人物命运。剧中,演员还运用了山东、四川、上海、嘉兴、广州等地的特色方言突出人物性格,越剧、沪剧等多种唱腔的展现也让该剧更加丰满。

据介绍,创作期间,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嘉兴南湖采风与当地的船娘、船工交流,与故事亲历者及“红菱”的原型人物沟通,几易其稿,保证故事的真实性,使整个作品可看、可听、可信。排练期间,全团老中青三代滑稽戏演员通力合作,克服三伏天的高温酷暑,日夜不停地打磨作品,完善表演。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台作品呈献在舞台上时,观众用此起彼伏笑声和掌声作出反馈。

目前,该剧已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的复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践行生态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扬帆绿色经济新“蓝海”
·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小城镇“升级版”
· 民营经济逐梦新时代 开放合作共赢新机遇
· 2018年杭州市暨临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 杭州“厕所革命”凸显人性服务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 杭州:从“硅谷”到“归谷”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