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古荡街道:打造文化家园 照亮百姓生活
2018-11-09 08:44

老和山,古荡的南面屏障。相传古人登山远眺,见老和山下河网纵横,荡连荡,塘套塘,模样像“古”字,称之为“古荡”。

近年来,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古荡街道挖掘特色文化项目,培育特色文体团队,打造特色文化阵地。

每年端午节,益乐村和古荡镇村的原住民们都会举办特色龙舟赛;金秋时节,古荡街道会举办农耕趣味运动会,通过旱地赛龙舟、喜交公粮接力赛、插秧、钓鱼、摘柿子等项目,唤醒城市居民们遗失的农耕记忆。

2018年,古荡街道打造了总面积2800多平方米的古荡文化家园,配备西湖书房、市民讲坛、文化社团、消防科普、教育培训、青少年俱乐部等多个功能区域,探索“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群众参与”的管理模式,续写着文化惠民新篇章。

功能集聚 满足文化需求

古荡街道文化家园位于高技街30-40号,是一个三层楼的建筑体。

一楼打造了“西湖书房”,拥有藏书11000册,融入科技、时尚、开放等全新阅读体验,居民们凭市民卡可以享受一站式读书借阅服务,是西湖区首个自助式城市书吧。

一楼还建有街道文化展示厅,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古荡名称的由来、近现代的发展与变迁、当地的旧貌与新颜。“古荡桥边秋色妍,渡头争放采菱船。轻竿乍击波纹细,小翦徐分浪影圆……五大特产是:菱角、方柿、香藕、竹笋、淡水鱼。”古荡街道还将古荡诗词、古荡特产、趣味农耕、竹篮编织、桑蚕文化、龙舟传承等辖区传统特色文化风貌、文化特产进行了整理和编写,着力打造“文化地标”。

上至二楼,有一个大约500平方米的健身工作室,设置了多媒体操房、自由力量区、VIP训练区等区域。健身房内还设置了一块LED屏幕,参与健身的居民在运动前都需佩戴心率带,可及时跟踪心率,并在屏幕准确显示运动实时数据,方便大家及时掌握身体状况。据了解,健身房每周一、三、五上午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

二楼还设有集学、玩一体的“消防体验室”、多功能演艺厅、青少年活动室、“彩虹”青少年俱乐部等区域,满足各个年龄层居民的文化需求。

名师荟萃 推动文化惠民

古荡街道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宗旨,大力倡导“家园”理念,引进社会组织对文化家园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加强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努力做到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日日有活动。同时,发动辖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服务,邀请辖区文体骨干和知名人士,成立名师工作室,助力文化惠民。

柴荣水是莲花社区的居民,杭州武林名师陈松海先生的嫡传弟子。今年70岁的她,长期坚持义务教拳。柴荣水说,通过练习太极拳的套路、步法,能打通中医上所说的“经络”,从而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古荡街道在文化家园专门设立了“柴荣水经络太极工作室”,使之成为经络太极拳保护和传播的重要阵地。

柴荣水说:“街道自设立文化家园后,将经络太极工作室设置在三楼,感觉就像又找到了一个家。大家在这个‘家’里,不单单能学习太极拳,还可以在一起聊聊家常,身心都得到了健康锻炼。”

在文化家园设立工作室的,还有益乐社区国家一级评茶师赵时明、古墩社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汪海清、华星社区民间舞蹈专家李秀英等,他们发挥特长,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共同助力文化惠民。

党建引领 增强红色活力

古荡街道文化家园里,红色党建也处处可见。

在三楼,党群活动室、党群会客厅、市民大讲坛等空间,是党员学习交流和联系群众的良好场所,是“党建+文化”的有益探索。

“今后我们会定期在党群会客厅召开例会,邀请辖区党员、居民、职工等参加,查找问题,改进不足。这样一来,大家纷纷从旁观者变成支持者,从支持者变成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监督者,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都可以得到提升。”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还将在文化家园推出“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互联网党建联盟圆桌会、党建课堂等党群活动,充分调动辖区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自身能力。

古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文化家园已成为辖区居民和街道互动、党员干部互联的纽带。“接下来,我们希望生活在古荡的居民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落脚处’,让文化家园真正成为辖区居民的‘身心栖息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通讯员 章洁 记者 毛长久 摄/通讯员 张闻涛 记者 李忠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经典南宋·韵味杭州”2018南宋文化节晚会举行
· 与自己人并肩偕行 助民营经济翻越关山
· 进博会迎长三角“高光时刻”
·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19个中国记者节
· 结亲连心手拉手 共同奔向富裕路
· 杭报集团庆祝第19个中国记者节
· 桐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国率先试点
· 在杭州看病,四个中心一站式解决难题
· 第33帮扶集团赴淳安开展“联乡结村”帮扶行动
· 高新区(滨江)着力打造全国金融科技第一镇
古韵山乡别样秋
国际女装秀点亮“武林之夜”
第32届杭州马拉松开跑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