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未来,杭州非遗进礼堂、赶大集、上舞台
2018-10-12 09:05

美丽中国从美丽乡村开始,美丽乡村从美丽非遗开始。10月11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会在建德召开,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非遗保护工作。

本次现场会由杭州市文广新局、建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非遗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市各区县(市)文广新局代表、相关乡镇(街道)分管领导1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文化传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抹去的文化记忆。近年来,杭州以品牌化的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认识、了解和喜爱杭州的优秀传统文化。自2014年启动镇级非遗名录试点工作以来,全市各地共建立镇级名录500余项;建立村级非遗展示馆100余家;先后评选公布了1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旅游村)、20个非遗宣传展示基地、38个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6个传统节日保护地、9个非遗生态保护区、10个非遗教学传承基地,这些保护基地和特色地区带动了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播,民俗节日活动正走向复兴。

会议还为今后非遗保护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将开展“美丽非遗进礼堂”“美丽非遗赶大集”“美丽非遗上舞台”系列活动,宣传展示乡土文化新风貌,展示新时代中国农民的新风采;开展“一村一品”建设,打造民俗文化村,建立不同特色的村级非遗展示馆,举办各类民俗活动,延续传统,留住乡愁;走好非遗和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

会议期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获颁证书和奖杯。

此外,10月12日,在三都镇三江口村将进行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现场展示15项传统技艺和九姓渔民婚俗、严州虾灯、龙舞、提线木偶等五项乡村非遗保护成果展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数字经济再出发 以“第一城”打开未来无限想象之门
· 杭州推出五年行动计划 让“第一城”目标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三项核心项目 多场重磅论坛 西博会20日开幕
· 杭州已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 创新闯出传统企业转型新“丝路”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 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群众文化创星级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