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化杭州
 
法兰克福书展举办“麦家之夜”
2018-10-11 08:30

又一经典作品《风声》打入主流英美文学市场

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全球规模最大的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将开幕当日分量最重的压轴活动献给了中国作家麦家及其长篇小说《风声》。这场“麦家之夜”的活动不仅吸引了来自全球近百名出版人参加,麦家的代表作之一《风声》也在现场宣布首个国外版权落户英国“宙斯之首”(Head of Zeus)出版社,该出版社有“英国最佳独立出版社”之称,此前曾将刘慈欣的科幻著作《三体》引入英国。

首度为中国作家举办个人专场活动

这次“麦家之夜”专场活动是书展官方与德国专家共同向麦家发出邀请,也是法兰克福书展首次为中国作家举办个人专场活动。三年前,麦家携其德文版小说《解密》前往德国,就受到德国文学界的广泛关注,这次得知《风声》海外版即将推出的消息后便催生了这次活动。

法兰克福书展方面表示:一个国际化的作家、一部国际化的作品,应当在国际书展上让更多国家的更多出版人看到,并让它更好地走近各国的读者。

在随后的书展活动中,除了《风声》的国际版权推广,主办方还将邀请麦家登上世界思想论坛,与德国《三国演义》的译者、汉学家尹芳夏对话,并出席一系列重要文化活动。

中国纯文学再次“走出去”

《风声》作为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第三部长篇小说,自2007年在国内出版以来连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人民文学最佳长篇小说”等诸多文学奖项,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评价其为“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家主义或者爱国主义,打动读者的另一个原因,是人物本身的个性,人与人之间那种阴郁的纠结”。

小说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如迷宫般诡谲的故事:汪伪政权为了找出代号为“老鬼”的共产党,便把涉嫌人员关在一幢小楼中审问。“老鬼”与日伪机智周旋,制造种种假象迷惑敌人,最后牺牲自己,成功传递了情报。

该书的IP化一直进展良好,在国内推出了同名电影和电视剧,海外版权也已售到了韩国著名电影公司LAMP,此次小说英文版的推出不仅是该书的首个外文版本,中国文学再次“走出去”,传播中国价值。

对于“拿下”这部来自东方却又具备世界性元素的小说,宙斯之首出版社出版总监劳拉·帕尔默说:“感谢麦家相信我们的出版社,我的同事已经成功将中国的《三体》打入英国市场,我擅长的是间谍悬疑类小说,我很幸运地等到了麦家的《风声》,我一定不会输给我的同事。”

麦家表示,“很荣幸我的小说得到这么多出版界人士的认可和喜爱,欢迎你们认识我的作品,并且希望你们通过我的小说了解中国,了解我的故乡杭州。”

阅读,让海外读者了解三维的中国

从《三体》到《射雕英雄传》再到《风声》,英语主流文学读者正在借由这些类型小说了解中国,出版社高涨的引进热情也透露出英国读者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日益浓厚。

《风声》的英文译者是前不久刚刚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大奖”的米欧敏,这也是她第三次与麦家合作。由她翻译的《解密》《暗算》被《经济学人》杂志高度评价为“翻译界的瑰宝”。 

对这本书的定位,米欧敏说,“《解密》和《暗算》是同一种类型的书,但《风声》却不一样——这是一个所有证人都在撒谎的犯罪故事。英语读者可能不熟悉历史背景,但我认为这不是很重要:因为它是一个谜题故事,读者会沉浸于尝试去发现有什么事情发生。”

谈到这次翻译的难度时,她表示,“在我翻译的作品中,我试图准确地传达中文的原意,但也会保持其语言习惯。如果可以的话,我不希望读者意识到它是一部翻译作品,但同时我也尽量避免使用非标准和非典型用法的表达,因为我想确保人们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之后,仍然可以阅读和理解它。”

除了英文版权,《风声》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土耳其语、芬兰语版权在活动现场也已确定签约,德语、西班牙语、法语、荷兰语、希伯莱语、罗马尼亚语、韩语等十余个语种达成了意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之江情暖黔东南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 创新闯出传统企业转型新“丝路”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 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 黄金周 杭州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776.14万人次
· 看电影 品展览 逛书店 文化消费渐成市民长假“必需品”
·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神聚气明方向
群众文化创星级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共建精品村 重现江南韵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